發展文化旅遊的三大誤區

  隨着文化旅遊項目越來越多,旅遊者會變得越來越理性、對項目本身的質地也會越來越關注。

  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社會文化氛圍的強化,人們對精神生活越來越重視,文化旅遊逐漸成為廣受各方歡迎的休閑項目。

  為了獲得更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擁有文化資源的各地政府與企業,近年來都加大了這方面的宣傳與投入。這在很大程度上,為居民精神生活的滿足創造了條件、提供了便利,文化旅遊業由此得到了快速的發展,資源所在地的政府與企業也大多收穫滿滿。

  不過透過繁榮的表面,仔細觀察一下當前的文化旅遊業,會不難發現其中存在的一些誤區:

  其一,為了增強影響力,不惜弄虛作假。文化旅遊靠的是文化資源,資源的文化內涵、歷史深度與社會知名度直接決定着其影響力。一般來說,歷史越悠久、文化越獨特、涉及的人與事件層級越高、社會知名度越廣,文化資源的價值就越高,影響力也就越大。另外,文化資源影響力的大小與宣傳推廣也有着直接關係。

  正因為這些方面與文化資源的影響力高度相關,所以一些地方為了吸引更多的人前往旅遊,不僅在宣傳上步入了歧途,如過度包裝、大肆渲染,甚至弄虛作假、編造故事等,還人為炮製歷史遺跡,無中生有地創造出某種文化項目來。某個歷史人物幾地同時爭搶就是一個典型案例。表面上看這種添油加醋甚至憑空捏造的方式,能夠使本地文化資源內容更豐富、層級更高端、影響力更大,但實際上,以假當真只能熱鬧於一時,社會公眾廣為知曉后,許多較真的人就會因反感、厭惡而抗拒。

  其二,眼前效益至上,過度商業化運作。各地發展文化旅遊業當然需要追求經濟效益,但如何追求才正確,是一個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一些地方不從長遠角度考慮問題,只顧眼前利益,於是在文化資源開發利用時,就出現了過度商業化運作的現象。

  商業化運作過度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喧賓奪主,即讓最為核心和根本的文化資源被淹沒在一片商海之中,這於真正對文化資源感興趣的人來說是一種極大的困撓。時間一長,當商業的喧囂過去以後,客戶資源的持續吸納就成了問題,這對當地經濟發展反而會形成不利影響。比如湘西鳳凰古城就存在這一問題: 林立的酒吧與各種小店,使古城完全失去了原有的質樸模樣,從長遠來看,未必對其發展有利。更好的模式應該是將商業安排在外圍,古城本身則盡量保持其原貌。這樣其生命力可能會更加持久、更加旺盛。

  其三,盲目追趕潮流,喪失自身特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潮流,追趕潮流是人的一種習慣。對於文化旅遊業來說,追趕潮流尤需慎重,因為文化資源往往具有長久的存在價值,它們之所以經曆數百、數千年而不朽,關鍵就在於其獨有的內涵與歷史積澱。而潮流是不斷變化的,盲目追趕潮流就有可能使文化資源逐漸喪失其與眾不同的特質,並隨着潮流的不斷變化而變得面目全非。

  文化資源最大的價值在於其獨特內涵,外在的裝飾再美都提升不了其內在價值,有時候反而有可能損害甚至毀滅其內在價值。很多古建築被翻修一新而受到人們的激烈批評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最新的例子是四川樂山大佛翻修后被廣大網友吐槽。因為經過翻修,大佛面貌新是新了,可原來的那種歷史滄桑感和歲月侵蝕的味道就徹底沒有了。

  文化旅遊業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在大發展期間難免魚龍混雜,一些地方為了在激烈競爭中能夠勝出,不惜採取一些短視的舉措。隨着文化旅遊項目越來越多,旅遊者會變得越來越理性、對項目本身的質地也會越來越關注。在這種情況下,缺少文化內涵而靠弄虛作假裝點門面、因過度商業化而使文化本身受到遮蔽、盲目追趕潮流而喪失自身特色,這類文化旅遊項目都將會逐漸喪失吸引力。對此,這些項目所在地的政府與企業尤需引起警惕!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想知道大型演唱會、知名劇場的舞台設計是由哪位設計師一手操刀嗎?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