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舊小區消防通道打通難

“最困難的時候,我一個星期坐鎮在這兒,瘦了4斤!”

2020年1月11日,回憶5年前和小區業主商量打通“生命通道”的經歷,河北保定新一代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國升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門。

“車都開到小區的便道上去了,不治理哪行?”讓趙國升“操碎了心”的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名叫新一代C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

新一代C區建於2005年,含住宅、幼兒園、商業門面等,建築面積63萬平方米,居住着4000多戶居民,屬保定市區建得較早的高層住宅。

2015年10月之前,新一代C區車輛亂停亂放,連119消防車輛和120急救車輛都無法進入小區開展緊急救援工作。

面對新一代C區停車難、小區內“生命通道”打不通這一“老大難”問題,在當地消防救援部門的指導下,小區物業進行了探索改革。

“當時在救火過程中,真的是過不去啊”

2015年,新一代物業經入戶統計得知,新一代C區車輛數約為4000餘輛(含未入住業主),地上、地下、路邊的車位數量共計2177個。實際車輛數量遠多於小區停車位數量,導致無車位車輛到處亂停,堵塞消防通道。有的業主甚至將車停放在小區行車道、人行道上和綠化帶內。

“當時在救火過程中,真的是過不去啊!”這讓趙國升和他的物業團隊深感擔憂。

從2015年春節開始,新一代物業公司聯合新一代東社區居委會,在保定市蓮池區消防大隊、保定市五四路派出所等單位指導下,歷時兩個月,通過入戶訪問和打電話方式對新一代C區車輛治理方案進行了意見徵集,形成《新一代C區車輛管理方案草案》。

2015年6月10日,由社區居委會牽頭,組織新一代C區各樓院長、業主代表、新一代物業公司,召開了加強新一代C區車輛管理溝通會,並形成最終的《新一代C區車輛管理方案》。

該方案規定:新一代C區實行一位一車管理,每個車位可以對應同戶多輛車牌號,但每個車位只能停放一輛車,即對應的車位停放一輛車后,本戶登記的其它車輛將不能進入小區;小區各進出口及車庫進出口均採用車牌照自動識別系統;合理規劃路邊公共停車位為固定停車位,為維護業主的共同利益,規劃的路邊車位使用需繳納場地佔用費。新規劃的路邊車位收費價格略低於現有車位價格;所收入的臨時車輛場地佔用費,按照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以公布欄的形式定期公布收支情況。

新一代C區主路原設計為8米寬,小區主路兩側停車后,中間部分錯不開車,消防車通道寬度達不到4米要求。新一代物業公司投資60萬元,將主路兩側各拓寬50厘米,車道總寬達9米。這樣,既解決了業主兩側停車問題,又確保了消防通道暢通。

2015年9月21日至9月30日,新一代物業公司通過抽籤的形式完成了新規劃的245個路邊臨時車位的分配。

“車位中獎名單在新一代物業微信公眾平台進行公示后,車位中獎業主就像過年一樣高興。如果中獎后不用,指標也可以轉讓給小區其他業主。”趙國升說。

“抓消防就是做善事”

隨着車輛識別系統一位一車管理模式的順利運行,新一代C區的停車秩序得到明顯改善,亂停亂放現象不見了,小區路面交通暢通多了。

“外面的社會車輛進小區經登記后,可以臨時停放半小時,如果超過半小時,就會接到門衛電話。”新一代物業公司一分公司經理劉芳說。

為解決無車位業主車輛停放問題,新一代物業公司經實地考察新一代C區周邊情況,對小區西側商業門面前的路面進行了硬化。同時,對新一代C區北側場地進行了平整、固化,在適當部位安裝了攝像頭,共計解決563個車位,供免費使用,以進一步解決停車難問題。

同時,為方便無車位業主攜帶物品進出小區,新一代物業公司在小區內及各門口配備了便民小推車,供業主免費使用。

定期檢查、及時清理雜物、嚴禁電動自行車上樓充電,嚴禁任何單位、個人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一系列規章制度拓寬了小區的“生命通道”。

工作人員在小區劃設消防標誌、標線,設置消防警示牌,定期維護,保持鮮艷醒目;隨時巡查,檢查監控車輛,嚴禁佔用消防車道,發現佔用、堵塞,及時制止;勸阻和制止無效的,立即向消防救援機構和公安機關等部門報告。

“抓消防就是做善事”,劉芳表示,新一代物業公司秉承這一消防理念,定期開展防火檢查,定期維保,確保消防設施完好、正常運行。消防監控中心24小時值班,層層簽訂消防責任狀,消防管理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據保定市蓮池區消防救援大隊一位參謀介紹,每年的119消防宣傳日和新一代C區中秋文化節,消防救援人員都會到現場向廣大居民宣傳消防知識,進行安全用火、安全用電、安全用氣培訓,並指導物業和居民進行消防演練。

“如今,新一代C區‘生命通道’暢通,人人關注消防安全,小區業主和物業公司相處和諧。”劉芳說。

多部門聯合推動,共保社區消防安全

河北省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處處長劉濤注意到,夜晚有很多高檔私家車停在小區外的馬路邊上。“不管是便宜車還是高檔車,大家都不願把車隨便停在小區外,畢竟是自己的財產。”劉濤發現,有些小區有車庫,但售價不菲,在沒有產權的情況下,許多業主不願買車庫車位,而老舊小區確實面臨停車難的問題。

劉濤認為,從客觀上看,私家車保有量呈逐年遞增趨勢,但一些小區,特別是老舊住宅,其最初的規劃、設計已遠遠不能滿足居民私家車日常停放需求。再加上一些居民消防意識不強,肆意佔用消防通道,部分老舊小區及周邊道路佔道經營,堵塞消防車通道,都為消防安全埋下了隱患。

目前,保定全市正在深入推進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專項行動。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住建部門及有關物業單位,對全市物業、居委會負責人、網格員開展針對性教育培訓,明確管理責任,“標深紅線、擰緊發條”。

針對住宅、綜合體車位不足、停車困難等問題,支隊积極搭好頂層設計,主動作為,聯合住建、公安、城市綜合執法、應急等部門,推動2018年2月7日至今一直試運行的《保定市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正式出台,以有效緩解當地停車壓力。

對於沒有物業服務企業的老舊住宅區,支隊着力推動鄉鎮、街道、社區居委會組織成立管理機構或者採取購買服務等方式,落實專門人員,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防止被佔用、堵塞。

各消防中隊,對轄區高層建築、人員密集場所和住宅區內的消防車通道開展調研熟悉,掌握底數,一旦發現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影響消防車通行的問題隱患,轄區中隊將在第一時間報告消防監督部門。

此外,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隊還為各基層中隊配備一批液壓移車器等器材,在出警行動中視情形使用,堅決避免因消防車通道被佔用、堵塞延誤滅火救援時機。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推薦竹東裝潢老師傅統包團隊,裝潢、修繕一次搞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