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

原標題:共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

  王輝耀(全球化智庫(CCG)主任)

  北京市人大、政協日前圓滿閉會,兩會取得豐碩成果,對北京市開啟新一年城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北京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取得的成績給予了積極肯定,在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之間尋找平衡,是北京實現綜合提升必須直面的難題。2020年,北京要進一步加強城市生態文明建設,以“美麗首都”建設推動共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

  持續推進北京城鄉環境建設,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城市,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息息相關,對塑造北京美麗首都的國際形象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北京“藍天保衛戰”等多種環境治理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果,不僅成為國內各地進行環境治理的榜樣,也為發展中國家平衡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提供了許多借鑒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紮實推動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空氣質量明顯改善。2019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較2018年的51微克/立方米下降17.6%,較2013年下降53%,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240天,佔比65.8%,重污染天數僅有4天,全部發生在秋冬季。

  去年3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北京二十年大氣污染治理歷程與展望》評估報告,高度評價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效。報告認為,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用20年時間,走完了倫敦用30年、洛杉磯用60年才走完的歷程,為全球其他城市治理大氣污染提供了“北京經驗”。

  在取得突出成績的基礎上,北京進一步治理“大城市病”,改善城鄉人居環境質量,打造更加和諧美麗的首都,需要我們在轉變生產生活方式上持之以恆做出艱苦努力。

  首先,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將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凈土持久戰三大保衛戰進行到底。在進一步落實三年行動計劃的過程中,可綜合運用行政、法治、市場、技術等多種手段,優化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形成常態化、可持續發展模式,實現標本兼治,在推進京津冀協調發展中打造京津冀生態文明城市圈。

  第二,推廣垃圾分類,提高城市資源回收利用率。隨着人口的增長和消費水平的提升,垃圾對城市及自然環境的危害越發突出。上海於2019年7月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期,北京也將於今年5月實施垃圾分類新規。垃圾分類對於節約資源、改善環境,帶動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具有積極意義。推廣垃圾分類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需要社會成員共同參與。在具體實施中,要結合北京各地區實際特點,充分發揮社區基層組織及志願者等在教育引導、檢查監督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從垃圾產生、分類、回收的各個環節入手優化操作流程和監督方式,加大獎懲力度和宣傳力度,使廣大居民提高垃圾分類意識並形成生活習慣。

  第三,鼓勵開展城市生態文明建設國內外交流活動。隨着全球變暖及生態環境問題的凸顯,城市可持續發展在全球受到廣泛關注和研究。在我國各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背景下,北京可與各省市加強環境治理和城市建設的經驗交流,共同開展課題研究。同時,也要加強國際間城市互訪和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其他國家先進的城市管理和環境治理經驗。

  第四,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要體現城市人文關懷。北京是一個地域廣、人口多、區域差異大的超大城市,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是建設國際一流宜居城市的必要舉措。在強調北京首都職能的同時,應凸顯人文精神,讓為北京城市建設做出重要貢獻的優秀人才感受到“家”的溫暖。從實處着手,解決外地來京建設者子女教育等問題,鼓勵更多高技能人才為實現北京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第五,構建美麗首都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人人參與。城市是人的集合,對城市的塑造即是對未來生活的打磨。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僅需要制度體系的完善,也須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在倡導提升北京市居民環保意識的基礎上,使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為潮流。

  北京的生態文明建設關乎國家和首都形象,關乎城市生活品質,也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為推動北京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堅定推進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努力營造清新、整潔、靚麗的城鄉環境,不斷提升北京城市發展質量、生態文明建設、城市人文關懷和城市綜合競爭力,最終將北京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

  漫畫/陳彬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防盜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居家裝潢選購心得,沙發訂做推薦,手工沙發推薦CP值破表平價傢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