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聯手兩大行業巨頭 進軍十萬億元級康養市場

繼11月底宣布新增會議會展板塊后,融創中國在12月初又推出了康養品牌“融愛家”,並聯手清華醫療和日本美邸(MCS)養老服務兩大康養行業龍頭,開啟了醫療康養產業的全面布局。至此,融創中國形成了以地產為核心主業,涵蓋服務、文旅、文化、會議會展、醫療康養業務的六大戰略板塊。

對此,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表示:“融創投資文旅、文化、會議會展、醫療康養,都是和地產有關的消費升級,是地產+消費升級,是地產+美好生活,這是融創一貫的邏輯。六大板塊中有四個――地產、服務、文旅、會議會展,融創都做到了頭部企業。融創希望用3年到5年時間,在文化、醫療康養兩個板塊也能做到頭部。醫療康養產業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但也是一個很難做的市場,融創有情懷、有決心,有耐心,在這個行業里提供中國最好的養老和醫療康養服務。”

攜手兩大行業龍頭

數據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達2.5億,佔全國總人口的18%;到2040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進一步佔到總人口的30%,老齡化趨勢持續加劇,國民醫養需求急劇增長。預計2020年中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超過8萬億元,到2030年將達16萬億元。中國即將成為全球健康產業的最大市場,醫養產業快速發展是大勢所趨。

而為了在這一巨大市場中佔據高地,融創也是做足了準備。

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北京區域集團總裁荊宏表示,公司布局醫療康養產業在醫療專業、康養服務和規模布局三大方面具備核心競爭力。

對此, 廣發證券房地產行業首席分析師樂加棟也表示,此前融創與清華大學、青島市政府等合作成立了總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的“清華大學附屬融創青島醫學中心”,而“融愛家”旗下“融創醫療康養項目社區醫院”是清華融創青島醫學中心附屬醫院的直轄醫院,通過項目巡診、綠色通道和雙向診斷,以高服務品質為客戶提供專業保障。在康養產業方面,公司與日本領先的康養機構美邸養老服務公司合作,針對中國家庭的健康養老需求提供高品質養老服務,與醫療產業相互依託,打造醫療康養一站式關愛體系。此外,融創前期已廣泛布局的文旅產業為公司醫療康養項目提供充足的備選項目和發展空間。目前融創已在山東、四川、雲南、浙江等地規劃醫療康養項目22個,其中14個已經投入建設,青島阿朵小鎮頤養社區計劃將於2020年5月份投入運營。

融創方面還表示,依託遍布全國的文旅和旅居項目,公司還可以為業主提供高標準候鳥式養老服務。醫養類項目往往對於周邊自然環境有較高要求,而融創日益蓬勃的文旅布局,既能滿足中國家庭對旅遊度假的多元需求,同時為醫療康養領域增添了新引擎。目前,融創文旅集團已是全球最大的文旅產業運營商、全球最大的文旅物業持有者,在全國布局了10座文旅城,4個旅遊度假區,24個文旅小鎮,其中涵蓋了41個主題樂園、26個商業及近100家高端酒店。各大板塊的相互賦能以及功能疊加,大大擴展了融創發展醫療康養的邊際效應。

圍繞“地產+”各板塊相互賦能

雖然康養市場需求巨大,未來將發展成一個十萬億元級的市場,但孫宏斌和融創的高管團隊也坦言,目前康養市場的商業模式尚不成熟,配套政策也還不完善,行業普遍虧損,融創在康養上的投入,還需要從地產業務上反哺。

不過,從當下融創的銷售表現來看,公司有充足實力完成對相應板塊的悉心培養。

11月份,融創中國實現合同銷售金額666.5億元,同比增長48%,合同銷售面積460.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9%,對應銷售均價14470元/平方米。自9月份以來,融創持續加大推盤銷售力度,連續三個月銷售規模超過600億元,11月份更是超過2017年12月份的641.6億元,創下公司歷史上單月銷售規模新高。截至11月份,融創2019全年銷售目標完成率達到91%,全年大概率可完成5500億元銷售目標。

實際上,此前融創在發布半年報時曾透露,截至8月22日公司確權土地儲備貨值為2.82萬億元,確權土地儲備面積為2.13億平方米,超過83%的土儲位於一線、二線城市。而這些土地的平均成本僅為4307元/平方米,對應上述銷售均價,利潤足夠客觀。

有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融創的地產業務規模足以躋身第一梯隊,造血能力也較強,但隨着國內房地產行業步入成熟階段,龍頭企業想要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未雨綢繆培養新的利潤增長點已成必然趨勢,恆大、碧桂園、萬科均是如此。孫宏斌近些年布局文化、康養等業務,就是為了融創未來5年甚至10年後的發展布局,讓公司真正成為中國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務。而上述六大板塊正是融創基於對消費升級和美好生活的深刻洞察而進行的戰略選擇,圍繞“地產+”,各板塊相互賦能,逐步擴展邊際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現有的六大板塊,孫宏斌透露,未來公司很可能進軍教育產業。而此前的10月底,廣州華萬教育剛以2.67億元的底價競得廣州市花都區一宗教育教學用地。

而《證券日報》通過天眼查得知,天津融創文旅地產有限公司和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廣州華萬教育49%和51%的股權。這也意味着,孫宏斌在教育產業上似乎已經開始悄然布局。

(責編:許維娜、孫紅麗)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帶你選對好椅子,辦公椅工廠樣式齊全!

台中系統廚櫃各項材質報價一覽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