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基層消費維權研討會暨培訓班(第六期)在烏魯木齊舉辦

  中國消費者報烏魯木齊訊(記者 李建 余知都)為落實全國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精神,解讀市場監管新形勢、新任務,分析消費新趨勢、新問題,探討消費維權宣傳引導新方法、新渠道,8月20日至25日,由中國消費者報社組織的“全國基層消費維權研討會暨培訓班(第六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舉辦。來自全國1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涉及消費維權工作的業務骨幹、基層消費維權工作站負責人等共200餘人參加了培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商局副局長翟少勇致辭。他說,近年來,全區工商系統緊緊圍繞黨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按照自治區黨委“1+3+3+改革開放”工作部署,紮實推進“訪惠聚”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充分發揮工商職能作用,着力化解消費矛盾糾紛,紮實推進“三消”一體化建設,強化消費維權工作;加快推進地理標誌商標品牌發展,制定地理標誌商標發展三年行動規劃,助力全區脫貧攻堅工作。

  中國消費者報社副總編周衛軍在開班式上作了動員,並針對本次培訓班紀律提出要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司局相關負責人圍繞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網絡市場監管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作分析和部署,並結合執法實踐對《反不正當競爭法》等相關法律條款進行了深入解讀。中國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結合典型案例聚焦消費投訴處理實務。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工商行政與市場監管研究所所長張國山教授,圍繞新時代市場監管改革與創新進行解讀和展望。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張嚴方結合新形勢下消費領域前沿問題,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亮點條款、焦點投訴進行了多角度分析。北京、上海、河北3地工商局消保工作負責人,介紹了當地加強电子商務消費維權工作、加強市場監管助力消費維權、開展放心消費創建等方面的經驗。

  較以往培訓班,本次培訓課程內容和形式設置更加豐富,點面結合,既有總局工作部署要求的深入解析、執法實踐的研判探討和指導,又有地方市場監管部門的典型創新做法;既有消費投訴難點痛點的解決方略,又有加強消費維權輿情監控與新聞宣傳引導的經驗分享。

  學員們一致認為,本次培訓既是解疑釋惑、學習充電的課堂,又是分享經驗、交流體會的平台。“有感觸有收穫、有啟發可借鑒”,既拓寬了理論視野,又切實有助於提升監管和維權工作水平,希望今後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培訓。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新生的喜悅,唯一臍帶印章值得保存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