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方研究多舉謀變 直面資管大變局

  隨着資管行業不斷髮展,賣方研究行業格局正悄然改變,這也對券商研究所提出更高要求。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從多家券商了解到,去年以來,券商研究所不約而同發力業務創新,各出奇招,開拓新的業務疆域。

  競爭加劇

  促進研究服務升級

  數據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成交量萎縮影響,公募基金市場交易傭金總額約37.9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53億元,下降了6.49%。據了解,今年整個賣方市場競爭異常激烈,疊加市場成交量的萎縮,賣方傭金的分配出現了明顯分化。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上半年仍實現4000多萬收入,規模總體穩定,行業排名上升1位,整體業務穩中有升。”太平洋證券研究院院長黃付生告訴記者,賣方競爭日趨激烈將是未來幾年的常態,中小券商想生存,就必須與大券商錯位競爭。這需要在特色研究上突出重點行業,在服務上有鮮明特點,走差異化道路,同時做好基礎研究服務。

  為此,太平洋證券研究院在二季度特別對研究和銷售團隊進行重整,不僅補充了地產、家電、紡織服裝等團隊,电子、通訊、金融工程、固收等重點行業首席分析師也將陸續就位。黃付生認為,人才是研究的核心,必須培養一批能對行業有深刻認知、洞察公司發展、勤奮敬業的研究員,才能實現突圍。現在越來越多的賣方也從盲目地追求明星分析師,轉向有深厚研究功底、能給客戶提供增值研究服務的研究員。

  無獨有偶,儘管資管變革加劇了賣方競爭,華寶證券同樣在其中看到脫穎而出的機會,“券商研究的輸出和價值,在資管變革中並不是簡單的存量結構調整,也有增量的新領域拓展”。

  華寶證券研究團隊認為,凈值化轉型對專業投研服務需求增加,包括銀行理財子公司入局在內的金融供給側改革,對研究服務提出了更加實際的需求,新型買方更加重視政策研究、絕對收益投資策略、資產配置、產品設計、投資能力評估、策略適用性研究等領域的研究服務。

  券商錯位競爭

  開展特色化研究

  賣方競爭趨於激烈,使得機構投資者對研究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進一步導致賣方特色化研究盛行。

  例如,華寶證券把泛資管和金融產品研究作為核心特色,更加重視銀行保險互聯網等新型買方,同時探索通過技術輸出為客戶提供定製化解決方案等新服務模式,以及分倉之外的一些諮詢付費方式及商業模式。隨着大資管轉型和財富管理進入新時代,客戶需求的變化推動華寶證券研究體系調整,更讓其研究能力持續進步。

  太平洋證券研究院則重點強調了研究與銷售的統一。“銷售和研究的利益是一致的,雙方相互配合,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研究服務,才能實現收入的最大化。在管理、考核和激勵上,實現了研究和銷售的統一。”在黃付生看來,機構銷售是賣方研究的重要一環,對中小券商而言,銷售的作用更加重要。太平洋證券對機構銷售給予了更多的重視,希望此將有實力的研究員推向客戶,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同時也能獲得更好的傭金回報。

  此外,天風證券日前也與頂尖量化交易系統LTS(Liber trade system)團隊達成戰略合作,計劃從歷史業績、交易系統跟蹤和邏輯分析,綜合業績穩定性、收益性和投資體系各類指標,為資金方客戶提供最優的量化產品組合。天風證券還在半年報中強調,公司高度重視研究所建設,除二級市場研究外還將加大對宏觀經濟的研究,強化研究業務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的能力。

  據報道,買方機構近年來面臨着巨大的費用壓力,因此試圖削減成本。與國內券商研究正在積極謀求轉型類似,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正與貝恩和麥肯錫等諮詢公司展開激烈競爭,希望向實體企業推銷其研究服務,以抵消傳統客戶——資管機構業務的大幅下滑。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找人才】舞台架設/燈光音響專業技術人員,福利佳,薪可議

※推薦竹東裝潢老師傅統包團隊,裝潢、修繕一次搞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