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產品的市場機會有多大

  除了市場開拓本身需要時間和消費接受外,代糖類產品快速發展最大的攔路虎應該是知名調味品公司

  代糖產品之前筆者並不了解,偶然的機會一個朋友贈送了幾包國內某上市公司的代糖新產品,拿回家后竟被家人大呼“做烘焙正好用得上”。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現在不少人家裡做酸奶和烘焙都用的是代糖產品了,雖然價格較蔗糖高出不少,但架不住想吃甜食又擔心長胖的心理,紛紛尋找代糖產品替代,以求心理安慰。

  代糖產品並不算新事物。比如可口可樂多年前就開始大力推廣無糖可樂。除了碳酸飲料外,可口可樂公司還減少了旗下500多種飲料的糖含量。在目前一些烘焙產品和遍布大街小巷的奶茶產品中,打着低糖或者代糖健康旗號的也不在少數。

  之所以要少糖或代糖,主要還是着眼健康。現實生活中,人們日常的糖攝入量太高了。《健康中國2019-2030》發展規劃提出合理膳食行動,重點鼓勵全社會減鹽、減油、減糖,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不高於5g,成人人均每日食用油攝入量不高於25-30g,人均每日添加糖攝入量不高於25g。但是,目前我國的人均攝入量遠高於上述標準。

  我國是全球甜味劑的主要生產國,多項細分產品在全球擁有絕對領先的市場佔有率。就目前的甜味配料市場來看,蔗糖依舊佔據了最大的甜味市場份額,代糖甜味劑在甜味配料市場的佔比只10%左右。蔗糖的過量使用帶來的肥胖、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齲齒等疾病,成為社會越來越關注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兒童,過多攝入糖類成為家長們頭疼的大難題。

  代糖產品相對於蔗糖而言,不參與新陳代謝、不增加熱量,是蔗糖的良好替代品。隨着人們對健康飲食重視程度的提升,以及相關患病人群糖類食品控制需要,無熱量的、不參與新陳代謝的代糖類產品需求將會越來越大。

  代糖需求大量存在,下一步就是要解決替代品如何被消費者認可的問題。要想替代糖,首先是口感問題。糖在古代是稀缺品,只有貴族才可以食用,原因一方面是糖得來不易,另一方面則是糖的甜味給人以莫大的滿足感。代糖產品首要解決的就是口感的甜度問題。目前市場上的代糖產品,甜度問題普遍還較蔗糖差距很大,一些產品甜度比例高達1:10甚至更多,這就使得用戶要想得到和蔗糖一樣的甜度需要在分量上加大倍數,在食用的習慣上有很大不便。據宣傳,文中開頭提及的上市公司代糖產品,甜度已經達到了1:1。不過從實際體驗來看總覺得還少點甜。其次是價格問題,目前市場上的代糖類產品價格普遍不低,要想打開廣大的C端消費者市場,價格可能至少不能比蔗糖高太多。三是如何將代糖產品推介給消費者。從草根調研的反饋來看,大眾消費者普遍對於代糖類產品的接受還需要一個過程。在一些糖類消耗的主要場景,比如烘焙、奶茶、烹飪等,要想儘快佔據重要的位置,可能還需要時間,但這些場景的消費者群體對於減糖健康概念的接受也最容易,關鍵是要做好宣傳營銷策略。假以時日,代糖類產品成為C端消費者人人用得起、用得好、離不開的甜味消費品,那麼上市公司的營收水漲船高,估值自然也就需要重新定義。

  然而,在筆者看來,除了市場開拓本身需要時間和消費者接受外,代糖類產品快速發展最大的攔路虎應該是知名調味品公司,比如知名的醬油龍頭,有品牌、有渠道,某種意義來說,代糖產品也是一種調味品,如果這類已經成大氣候的調味品公司殺入這個市場,留給代糖類產品企業有多少時間和空間也就難說了。因此,和一些飲料、烘焙、西點、酒店企業迅速展開合作,抓住核心消費者群體,不失為一種快速打開市場的好辦法。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