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影視作品提前點映算不算內幕信息?

  最近,《哪吒之魔童降世》刷新國漫票房紀錄,也讓光線傳媒股票再次因超預期的爆款電影而上漲。

  《哪吒》的最早點映日期是7月13日,正式上映日期是7月26日,但光線傳媒股價最近的一波上漲趨勢,啟動於7月15日——正是“提前點映”后的首個交易日。以至於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就有券商發布研報直言,“建議投資者參與爆款影片《哪吒》的交易性機會”。

  提前點映是電影行業常見的宣發策略,旨在提前積攢人氣和口碑,提升整體票房收入,這本無可厚非。但是,電影作為影視類上市公司的主要產品,關乎公司業績的重要籌碼,提前被一部分群體看到,算不算內幕信息?

  此前的一則提前點映事件曾引起巨大爭議。華誼兄弟出品的影片《私人定製》在正式上映前,組織邀請基金經理機構投資者參與“提前點映”環節。據報道稱,因影片質量大幅低於預期,華誼兄弟在隨後即遭到機構拋售,股價大跌。

  此舉引發投資者、媒體和專家的質疑,認為“提前點映”屬於內幕信息,質疑華誼兄弟涉嫌信披違規。證監會在此後回復該問題時表示,這是證券市場的新情況、新問題,將進一步了解、研究。

  此後,華誼兄弟沒有因此而被追責,提前點映也未被定性為“信披違規”或“內幕信息”。同時,隨着中國電影市場的大爆發,提前點映作為電影業的慣例一直延續至今。

  提前點映的電影算不算內幕信息?對照《證券法》的定義,“內幕信息是在證券交易活動中,涉及公司的經營財務或者對該公司證券的市場供求有重大影響的尚未公開的信息”。提前點映無法被歸為“內幕信息”的原因在於,一方面提前點映是“半公開”行為,而非“尚未公開”;另一方面,提前點映不是電影最終票房的決定性因素,不能稱之為“重大影響”。

  但提前點映仍然是一個看上去不夠公平,且容易催生市場投機行為的難題。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是,影視類上市公司未來能否主動、及時地披露提前點映環節的票房數據?市場可以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想知道舞台設計公司幕後工作人員工作祕辛嗎?

※想知道更多隱形防盜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居家裝潢選購心得,沙發訂做推薦,手工沙發推薦CP值破表平價傢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