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重建 幫扶不變(政策解讀・摘帽之後)

原標題:房子重建 幫扶不變(政策解讀・摘帽之後)

  “哥,走啊,上我家去。”門外,堂弟的催促聲急迫懇切。

  “老李,住不得了。東西別管,趕緊搬!”耳邊,村支書劉正昌的電話像連珠炮一樣打來。

  走,還是不走?房子里,李昌建守着一堆傢伙什,拿不定主意。這可急壞了村幹部,正在山上巡邏的隊員趕緊來勸,好說歹說,總算把他拽出來,讓他暫住堂弟家。

  “舍不得啊,扶貧工作隊剛搞好的房子。”李昌建惋惜,這電視機都是好好的,走了怎麼辦?

  67歲的李昌建是湖南茶陵縣獅江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之前一直獨居在兩間35年房齡的老瓦房裡。後來,村裡幫他做了修繕。靠着投到縣裡大型養殖企業分貸統還扶貧資金的股權收益,以及每月400多元的五保金,老李在2018年順利脫了貧。

  門前闊坪場,屋后大青山,種點蔬菜和姜蒜……李昌建“沒想到自己老了老了,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然而,去年7月一場暴雨,猝不及防,給李昌建澆了個透心涼。

  “7號,開始暴雨。8號,我們上山巡邏時發現不少村民屋後山坡有滑崩趨勢,趕緊組織大家轉移。結果,9號,塌方就下來了。”劉正昌說。李昌建的房子,直接受到衝擊,牆裂兩條大縫,瓦片直往屋裡掉。

  李昌建也知道危險,可他盤算過:“我已經享受過危房改造政策了。現在脫了貧,要是沒人管,再不讓住家裡,往後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

  果不其然,才3天,他就看見村裡開進挖掘機,清理完其他20多戶人家屋后的淤泥,停在他房子邊。

  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幹部找到他:“老李,你這房子現在是危房,要拆。”

  李昌建當然不情願,憑自己的收入,再建一座房子,根本無能為力。村幹部反覆做工作,他皺着眉頭一句話不說。

  工作隊隊長彭志華猜到了他的心思,當天晚上,帶着村幹部,再次上門:“老李,倒了再建,政策不變。哪怕脫了貧摘了帽,再遇到困難,幫扶措施照舊!現在房子拆了,還給你建起來。”

  一席話,解開了李昌建的心結,臉上的皺紋舒展開來,“那好!那好!”

  工程動工,李昌建天天挑着茶水上工地,“別人給我修房子,我年紀大了,幫不上忙,遞兩杯水!”送完茶,他這兒瞧瞧,那兒看看,心裏踏實許多。

  過了3個月,新房落成,在原址上往前挪了六七米,避開了滑坡區。施工隊還在屋后的山坡上建了導流渠,避免雨水直接沖刷斜坡,防止二次災害發生。

  如今,李昌建順利搬進了新家。大青瓦、水泥牆,敞亮的大門,整潔的地面。廚房通了水管,挑了一輩子水的老李,買了個水泵用上自來水。

  前不久,縣裡集中開展了摘帽后的一輪全面問題排查工作。揣着“回頭看、紮實改”的任務清單,彭志華上李昌建家做回訪,發現他在新房旁邊搭了個木棚燒柴火。

  一問原因,李昌建哈哈大笑,“房子這麼好,我可舍不得把它搞臟咯!”

  脫貧檔案

  茶陵縣位於湖南省東南部,羅霄山脈西麓,距長沙220公里、株洲166公里。2014年,茶陵有初始建檔立卡貧困戶20430戶75417人、貧困村80個(並村后68個),貧困發生率13.8%。

  2018年,通過國家評估驗收,脫貧摘帽。截至2019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至408戶91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17%,6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摘帽后亮點政策:實行“四類重點對象”住房保障全覆蓋。聘請第三方房屋鑒定專業機構,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殘疾戶和分散供養五保戶“四類重點對象”共26405戶的房屋危險性進行鑒定,將房屋等級屬於A、B級的予以掛牌認定,房屋等級屬於C級以上危房的視具體情況實施拆舊建新或修繕加固。

  扶貧產業:油茶、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大蒜、臍橙、黃牛等特色種養業和鄉村旅遊業等。

  周邊交通:境內有衡炎、泉南、岳汝3條高速公路和衡茶吉、醴茶兩條鐵路,106國道和320省道穿城而過。

  打卡熱點:工農兵政府舊址、雲陽山國家4A級景區、南宋古城、中華茶祖文化產業園等。

  統籌:黃 超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老舊房屋馬桶不通、水管阻塞,推薦竹北通水管新竹通水管專業師傅,徹底解決多年臭味問題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