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後備土地7225平方公里

大灣區後備土地7225平方公里

東方財經網 2017-08-02 22:53:33 來源:

耕地面積總量少,但有較為豐富的灘涂和淺海區等後備土地資源,富硒土壤資源豐富;地殼相對穩定,歷史上沒有發生過6級以上破壞性地震;海域油氣資源多在珠江口盆地,預測石油資源量為80億噸……近日,針對粵港澳大灣區自然資源與環境的研究,由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牽頭編製的《粵港澳大灣區自然資源與環境圖集》正式完成。

2017年3月5日,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寫入中央工作報告,成為國家發展戰略;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國家、廣東省人民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定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在此背景下,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與省相關部門對大灣區自然資源與環境條件開展跨專業、跨學科、跨部門合作,組織編製了《粵港澳大灣區自然資源與環境圖集》。

書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三面環山,三江匯聚,面向南海,且地處海陸交互作用地帶,灣區的地質條件優越,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但區域差異較大,局部存在一些地質問題。

據圖集的主編、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副秦緒文介紹,近20年來,中國地質調查局及廣東省相關部門在灣區及其附近海域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的調查研究工作,已查明了區域自然資源的秉賦狀況及變化情況、環境地質問題狀況,在區域地質、水文地質、工程地質、自然資料、地質環境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地質資料。而圖集便是以此為基礎進行系統梳理和總結而成。

據調查,灣區耕地面積總量少,約7820平方千米,但有較為豐富的灘涂和淺海區等後備土地資源,面積達7225平方公里,可作為區域工程建設、城市建設用地;富硒土壤資源豐富,分佈面積為35830平方千米,可佔全區面積的64%,優質富硒土壤主要分佈在江門、肇慶、佛山、惠州等市。建議:科學合理利用灘涂和極淺海後備土地資源;加強耕地資源保護,积極發展富硒農產品特色產業。

  (作者:吳璇 陳偉珠 陳藝娜)  (出處:南方都市報 2017年08月02日)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超耐磨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