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董雅婷 記者 任震宇)10月16日上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召開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各地各部門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出席會議並講話,對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以及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任務作出全面部署。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主持會議。司法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就強化法治保障、依法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提出明確要求。上海市工商局、山東省工商局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發言,介紹了改革推進情況和經驗做法。

  張茅指出,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制度創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營商環境優化的迫切需要,是培育發展新動能、激發市場活力的有效舉措。9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全國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並於9月27日印發《國務院關於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的通知》,明確要求從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國對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改革,推進“照后減證”。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部署,準確把握改革要求,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推動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張茅強調,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精心組織,強化擔當,积極牽頭制定本地區“證照分離”改革工作方案,於10月23日前完成動員部署,建立形成由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的部門協調機制,逐一制定出台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准入服務的具體管理措施,並於11月10日前將具體措施報送總局備案,同時向社會公開,確保改革在全國同步正式實施。要深化部門協同,在市場主體准入各環節中充分發揮樞紐作用,积極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改革事項目錄,認真履行“雙告知”職責,促進市場監管部門與審批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之間信息互聯互通、有效銜接。要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切實貫徹“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構建全國統一的“雙隨機”抽查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逐步實現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抽查常態化,推進抽查檢查信息統一歸集和全面公開,建立完善懲罰性賠償、“履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等制度,探索建立監管履職標準,使基層監管部門在“雙隨機”抽查時權責明確、放心履職。要強化信息互聯互通,依託已有設施資源和政府統一數據共享平台,進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完善政府部門涉企信息資源歸集目錄,健全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政審批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之間對備案事項目錄和後置審批事項目錄的動態維護機制。

  張茅就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以減證照、壓許可為重點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推動自貿試驗區明年率先形成全覆蓋全流程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按照“評估成熟一批,複製推廣一批”的原則,逐步實現所有涉及市場准入的行政許可事項按照“證照分離”改革模式進行分類管理,實現全覆蓋。明年上半年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5個工作日。在確保質量安全、公正監管的前提下,進一步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並簡化審批程序。二是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為核心創新和加強監管,健全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三是以利企便民為出發點不斷優化涉企事項服務,深化企業登記全程电子化改革,逐步實現無紙化智能化,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年底前制定出台企業註銷指南,優化業務流程,探索建立全流程一體化企業註銷登記服務平台。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國家葯監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在北京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相關地區工商局、質量技術監督局、食品藥品監管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司法局、發展改革委、經信委等地方有關部門在各地分會場參會。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天然草本沐浴露,保濕沐浴露,無添加香精嬰幼兒皆適用!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專家學者建議裝潢加以施作阻火材料能有效阻擋大火延燒!

※2020最新防盜設備電子防盜門,防盜扣,智能安裝有效達到警示作用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板橋葬儀社,周全處理親人往生各種禮儀安排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