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問題“五毛食品”下篇: 科學引導讓孩子遠離“五毛食品”印章,住宅用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楊靜 蔡俊輝 記者 李建 徐文智 李洪濤 吳采平)近期,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陸續組織開展了“食品安全進校園、進課堂”等活動,向廣大師生及學生家長宣講問題“五毛食品”的風險隱患,鼓勵對不合格食品進行投訴舉報,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園及周邊環境。

  讓孩子“管住嘴、不邁腿”

  5月11日,河北省張家口市橋西區蒙古營小學校門口,一條拒絕垃圾食品的宣傳條幅格外醒目。老師、學生、家長圍攏在一張長條桌前,或認真閱讀手中的食品安全常識宣傳單,或凝神靜聽不時發問。原來,這是張家口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利用放學人流高峰時段,到該校進行拒絕“五毛食品”的安全宣傳。


張家口蒙古營小學的學生認真聽市場監管人員講述如何辨別小食品優劣。 任曉菲/攝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向同學們發放了食品安全知識宣傳單頁,陳列了相關知識宣傳展板,並從學校附近的小賣部採購了一些“五毛食品”樣品與超市購買的同類商品,供同學們比較鑒別。“事實證明,採取中小學生喜聞樂見、通俗易懂、靈活多樣的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食品安全知識進校園、進課堂、進市場、進超市活動,是增強學生識假辨假、安全消費、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的有效途徑。”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馬志林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據介紹,從今年5月開始,宣化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進入幼兒園和小學開展《食品安全》助教活動。用孩子們喜歡的動畫形式的PPT進行演示。用生動、形象的圖片給小朋友們講解色素的危害、甜味劑的危害、微生物超標的危害。提醒小朋友們一定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識,自覺遠離“五毛食品”,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倡導小朋友們拒絕“垃圾食品”,不購買、不食用不安全、不衛生的食品,自覺抵制假冒偽劣食品和“三無”食品。

  河北省張家口市下東營小學校長董潔認為,學校與市場監管部門积極配合,通過安全教育周活動,利用校園廣播、班會、安全教育課廣泛宣傳“五毛食品”的危害,教育在校學生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更好地學習,為了不讓老師、家長擔心,珍愛生命,健康飲食,遠離“五毛食品”。

  河北省張家口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澤明表示,根治“五毛食品”,除了需要重拳出擊的執法,更需要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讓小學生面對“五毛食品”的誘惑,切實“管住嘴、不邁腿”。

  小手拉大手共織安全網

  5月11日上午,在吉林省大安市,該市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在大安六中、舍力中學等舉辦食品安全進校園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共織校園食品安全網。


市場監管人員正在給學生上食品安全課。李洪濤/攝

  記者在大安六中活動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在給孩子們上食品安全課時,特別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互動提問的形式,向學生們講解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識,提醒學生外出就餐注意事項。通過別開生面的講解,學生們初步具備了對假冒偽劣食品的識別能力和自覺抵制“三無”及各種不合格食品的意識,進一步樹立了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有效預防校園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同時,工作人員向學生們發放了《食品安全知識手冊》和“尋找笑臉”就餐宣傳彩頁,希望學生們好好學習,認真閱讀,回到家中後向自己的父母、親人宣傳食品安全知識,爭當安全小使者。

  “這次食品安全宣傳進校園活動,轄區共2000多名學生參加,共舉辦食品安全專題講座6次,發放宣傳材料3000多份。今後將繼續加強與轄區中小學校合作,通過知識講座、發放宣傳冊等方式,加強校園內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同時,深入開展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強化學校食堂和學校周邊食雜店監管,有效保障校園飲食安全。”吉林省大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分局局長曹長山說。

  26萬宣傳冊提醒風險

  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為引導師生、學生家長和學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提高食品安全意識,理性消費“五毛食品”等高風險食品,開展了“食品安全校園行”活動。通過專家講座、發放宣傳資料、現場諮詢、動漫視頻、圖片展示和分享互動等多種形式,市場監管部門向師生宣傳“五毛食品”存在的風險,不斷強化食品安全意識和學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在舉辦講座的同時,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將“五毛食品”食用風險和校園食品安全知識列入食品安全宣傳周和“五進”活動的重要內容。記者了解到,為配合“五毛食品”專項治理,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門針對中小學生編寫了《五毛食品有風險 安全意識要提高》的宣傳冊,全省共印發此宣傳冊26萬餘份。

  ●相關鏈接

  艷麗外表下隱患多

  醬香牛仔骨、笑辣辣、酥脆南瓜酥、烤麵筋等看起來蠻不錯的名字,都是校園周邊小商店裡常見的便宜小食品,這些食品價錢不高,被稱作“五毛食品”。在食品外包裝袋的標註中,記者注意到這些食品含有大量的增味劑、增甜劑、着色劑等食品添加劑。為了增加口感,很多“五毛食品”中都含有辣椒、花椒、香辛料等配料。

  西安市婦幼保健院兒保科副主任醫生尤嘉告訴記者,小學生的身體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身體每天需要大量營養成分供給。由於這類 “五毛食品”很可能存在超範圍、超劑量採用一些食品添加劑的情況,孩子們吃了以後,身體里的血糖濃度維持在較高水平,不願意好好正常吃飯,間接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五毛食品”中像辣椒、花椒這類配料大量存在,孩子食用后,其嬌嫩的胃黏膜會受到刺激。醫院在對一些小學生進行消化科內鏡檢查時發現,小學生群體出現胃黏膜出血、急性胃炎的原因大多是經常食用這類“五毛食品”。

  河北北方學院附屬第三醫院兒科主任董建芳認為,“五毛食品”添加劑多,幾乎不含營養成分。孩子胃容量有限,零食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引起消化功能紊亂。對於消化能力較弱的孩子,會引起食慾下降,消化不良,進而導致消化系統疾患。即使是腸胃健康的孩子,也可能會影響孩子對正餐的食慾和進食量。久而久之,造成營養失調、營養不良和代謝障礙,嚴重影響孩子身體健康和生長發育。同時,部分兒童食用“五毛食品”后還會引起過敏性紫癜。因此,極不建議兒童食用此類垃圾食品。

  尤嘉還認為,目前學校教育中關於食用“五毛食品”造成身體健康損害的醫學教育宣傳很少,教育機構應該和醫療機構聯合起來,組織一些醫生和營養專家到學校開展一些醫療科普講座,為學生普及一些實用的食品健康常識,尤其是給孩子們講解經常吃“五毛食品”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身體會出現哪些不良反應等。(徐文智 李建)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老師傅的好手藝,各式印章製作流程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自行創業省成本, 租營業登記地址省房租!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