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頭部化進行時 中小私募轉型迫切

  上半年的市場波瀾起伏,既有年初的快速躁動,也有年中的橫盤震蕩,但相比2018年局勢毫無疑問好的太多。不過,“看天吃飯”的證券類私募們依然過得不輕鬆,基金業協會數據显示,無論是管理人家數還是管理規模近兩個月都在不斷減少。這一方面是因為私募中賺錢的仍屬少數,想穩定業績並不簡單,另一方面私募行業的頭部化趨勢愈發明顯,中小型私募壓力明顯。

  證券私募再現降幅

  相比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行情對證券類私募可謂是“久旱逢甘霖”。私募排排網的數據显示,上半年私募股票策略指數以15.45%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同時接近9成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上半年獲得了正收益率,其中不乏一些私募取得了翻倍的業績。

  2019年上半年應該分為兩個階段:一個是年初到4月初,上證指數從2440.91點迅速攀升至3200點附近,另一個則是之後從3200點一度回調至2800點附近。作為一個“看天吃飯”的行業,證券類私募行業也因為這一行情的變化分為了兩個階段:在4月時證券類私募的規模單月規模增長達到2448.70億元,但在5月和6月則再現下降趨勢,分別比上月下降125.90億元和130.20億元。

  對於一些中小型私募而言,在市場轉暖之際也取得了一些不錯的業績,但市場目光和資金卻沒有向他們伸出橄欖枝,資金越來越向更大的私募傾斜。深圳一小型私募機構的市場總監楊明(化名)就坦言,他之前在一家大型投資機構工作多年,近兩年來加入了這家小型私募,他認為中小型私募機構愈發難做:“年初好多私募比我們做的好,我們最好時的收益也不過30%,但很多私募都做到了50%以上,甚至有私募做到了400%的收益,經過調整剩下的收益也不過8%左右,再加上我們是一家小型私募沒有知名度,募資很難。”

  行業整合進行時

  事實上,與前述的私募類似,絕大部分中小型私募機構的日子已經越發難過,私募行業的頭部化、整合趨勢越來越明顯。

  楊明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除了直銷團隊,他們也比較看重代銷渠道,代銷渠道對擴張私募規模極為明顯,但他最近老是碰壁:“現在正規機構中銀行的渠道最難進,第三方機構和券商之前因為吃過虧,所以對中小型私募的門檻都非常高,比如要求10億元以上的規模、3年以上的歷史業績,公司投研團隊實力也要被考量等。即使滿足相關要求,如果團隊核心人物只有一兩個人,他們也會疑慮一個核心人物究竟能撐住多大的規模。”

  一位廣州私募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成立於2017年,沒有頭部私募和老牌私募的品牌優勢,很難讓市場關注到。“在經歷2015年的股市大調整之前,投資者對私募有相當高的認可度,但私募行業的神話在那一年被打破了,行業內部的優勝劣汰一直都沒有停下來。”

  實力成比拼關鍵

  在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中,對於私募機構本身來說,想要在行業立足,自身有過硬的實力是最關鍵的。私募排排網指出,專業化、機構化、差異化等幾個趨勢是私募未來轉型的方向。

  首先是專業化,在資管行業里,業績是私募的生命線,想要取得長期優秀的業績,專業化是私募必經之路。這裏的專業化包括投資的專業化,也包含私募機構運營的專業化。其次是機構化,隨着私募機構的逐步增多,個人投資者直接投資私募的難度會增加,通過專業機構進行投資是較好的選擇。在美國市場上,私募基金的資產持有人為個人的只佔到基金凈資產的不到15%,其餘的管理規模均為機構持有。而我國的私募基金投資者,從私募的募資渠道數據可以看到,至少70%是個人投資者(包括私募直銷和三方代銷)。此外,就是私募的定位需要有差異化,走精品化戰略。我國9000多家證券類私募,投資策略豐富多樣,大型機構的渠道廣、策略多、綜合競爭力強。而中小型私募想要讓個人及機構投資者能更好的選擇,則需要有自己的獨特定位,例如有獨特的策略、有獨特的風格等,精品化、差異化是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法寶。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