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採購價縮水超六成 電視節很冷清同行見面打招呼:“活着就好”

  6月中旬,隨着第25屆上海電視節的開幕,“寒冬”一詞再次被廣泛提起,而與之同框出現的,則是各影視公司對於如何“過冬”的思索。

  “明顯可見的是,今年的電視節冷清了許多”,有參會人員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無論是活動數量、規模、宣傳力度,還是參會的人數、咖位,都較往年下降了一個層級。身處行業之中,諸多從業者深切感受到的是影視傳媒行業已經步入規則重塑的關口。

  “從低迷周期恢復至爆發周期,總要有幾年時間。”有影視公司高管向記者表示,2018年充滿變革,2019年也註定不會太輕鬆。寒冬未退,各影視公司如何尋得出路實現突圍成為焦點。

  寒冬未退

  現實主義題材受熱捧

  政策收緊、資金撤離成為過去一年時間內影視行業的主基調。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显示,根據申萬行業分類,目前文化傳媒板塊共有151家上市公司,其在2018年合計實現凈利潤-269.5億元,整體虧損。

  對不少從業者而言,過去一年過得頗為艱難,轉行失業也不再是新鮮事。

  據國家廣電總局統計數據显示,2018年,持有《電視劇製作許可證(甲種)》的機構數從2014年的137家降至113家;今年一季度,共有242部電視劇備案,集數共計9071集,與上年同期相比,總量下降20.59%。

  而《證券日報》記者在此次上海電視節期間注意到,眼下各影視公司給出的項目片單中,現實主義題材獨受青睞,以往主打“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則難覓蹤影。

  “今年《都挺好》的熱播,再一次帶動了各製作方對現實主義題材的熱情。”有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關於“史上最嚴限古令”的傳聞不絕於耳。目前來看,雖沒有政策層面的文件落地,但毋庸置疑的是,此前大熱的宮斗、大女主等題材的古裝劇,已經面臨着更為嚴格的審核標準。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中,若項目無法正常播出,對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而言,打擊是致命的。因此,各公司針對項目的選擇必然更為謹慎,對內容的要求更加精細。

  與此同時,經過去年國家稅務總局及廣電總局針對影視行業稅收、明星天價片酬等問題的規範,目前來看,一系列舉措的效果已經顯現。據愛奇藝CEO龔宇介紹,目前平台的內容製作成本和採購成本都明顯下降,電視劇版權成本從最高超1500萬元/集回落到800萬元/集以下,自製劇中頂級演員的最高限價為5000萬元,而此前超過1.5億元。

  “這就使得各平台及製作方不得不更加註重作品及演員的性價比,倒推影視作品精品化。”有影視公司高管向記者表示,隨着現行的評估體系及選擇標準不斷調整,長遠來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龍頭公司求變

  慈文傳媒引國資入主

  去年,在傳媒板塊二級市場持續震蕩的背景下,大量影視公司控股股東股權質押風險被進一步放大,部分公司甚至面臨實控人變更的局面。其中一度引發業界廣泛關注的,是老牌影視公司慈文傳媒的股權變動事宜。

  去年6月份,慈文傳媒遭遇股價震蕩下跌,此後數月內其實控人馬中駿先後多次進行補充質押,質押比例超過90%。今年2月19日,慈文傳媒公告稱,江西出版集團旗下華章傳媒擬通過協議受讓公司控股股東馬中駿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股份等方式成為慈文傳媒控股股東。

  此番變動,也被外界解讀為“馬中駿從董事長總裁職位上悄然隱退”。5月28日,慈文傳媒召開董事會,新一任董事長吳衛東與馬中駿進行正式交接。在國資入主慈文傳媒后,公司將以怎樣的形式發展前行,外界仍存諸多疑惑。

  6月13日,吳衛東與馬中駿在上海接受了《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我們進入慈文後的第一要務是融合,是建立大家相互的認同感”,慈文傳媒新任董事長吳衛東向記者表示,這也是他出任該職務后的首次公開亮相。併購完成后,吳衛東的工作重心,將主要放在資本市場層面。

  對於外界“華章接管慈文”的表述,吳衛東表示,“相比於‘接管’這個詞,我更願意用‘進入’,因為我們對慈文是十分呵護的,不希望讓他們思想上有太大壓力,我們在思路和戰略上都會與馬總密切溝通,在取得他認同的情況下做一些工作”。

  而以“首席內容官”身份亮相的馬中駿,則依然承擔著使慈文傳媒相關業務板塊的正常運營的工作。“從過去到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做內容,沒有變過,未來也不會變,會一直專註我的老本行。”馬中駿向記者表示,影視公司的發展重點仍在於內容的深耕,而除了名稱上的變動,目前他的實際工作內容與此前無異。

  在吳衛東看來,未來慈文的發展模式,即“術業有專攻”。“慈文的業務仍然繼續由馬總主導,因為這是他的強項。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讓擅長的人做擅長的事,總而言之是圍繞着如何把慈文傳媒價值做到最大,如何更好的回報股東。” 吳衛東表示。

  採購預算縮水

  行業面臨大洗牌

  除資本層面外,影視行業在業務層面也遭遇考驗,包括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視頻平台聯手降價。

  一位資深製片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大平台採購價平均縮水超過60%,採購數量和價格雙雙下滑。“對於我們製作公司來說,這個過程肯定是很痛苦的,原本預計幾百家影視公司會關門,現在看來遠不止此,同行見面打招呼說的是‘活着就好’。”

  “這是個淘汰洗牌的過程,三四年前,資本湧入影視圈后,行業里的錢太好賺了,你只要認識幾個投資人,註冊一家影視公司,買一個IP稍微包裝一下,甚至不用有經驗,拿一個漂亮的PPT不但能把資金拉到位,還能把片子賣出去。然後你再找一家有製作經驗的公司合作,這種小皮包公司不勝枚舉。”上述製片人表示。

  影視行業已經到了一個拐點,靈河文化創始人白一驄認為,“以前製作公司都是面向B端的,立項時首先考慮的是採購平台的需求,然後才考慮市場受眾。這就導致題材重合度很高,平台需要什麼大家就一窩蜂的去拍什麼。所以,過去幾年中,雖然製片成本翻了幾番,拍攝技術也有提高,但是劇集創意並沒有真正的突破。”

  白一驄認為,未來影視劇拍攝一定是面向大眾的。如果製作方與視頻平台採用分賬模式,可以促進行業發展,“這是一個雙贏的選擇,如果受眾願意為某一部劇付費,那麼這部劇的製作方收入就高,那麼爛片就會越來越少。”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到底舊地磚上能不能直接鋪木質地板?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