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濕疹就得換奶粉?真沒那麼複雜

前不久,湖南郴州“大頭娃娃”事件再一次受到全國矚目,看着孩子們可憐的模樣,無不讓人揪心!在此事件中,所有的患兒都因為喝了“倍氨敏”這款產品,然而這款產品只是一種固體飲料,並不具有特醫奶粉資質。家長們卻聽信了導購的話,誤以為這是一款氨基酸奶粉,這才造成了悲劇。

縱觀整個事件,這些孩子為何要喝氨基酸奶粉?很多患兒都有這樣一個的特點——濕疹。可是,濕疹孩子真的有必要換奶粉么?真的需要喝氨基酸奶粉才能解決問題嗎?現實生活中,很多媽媽一看到孩子濕疹,就覺得奶粉有問題要換奶粉,其實,“濕疹”真沒大家想得那麼複雜!

濕疹寶寶必須要換奶粉嗎?不一定

確實,濕疹是過敏的一種表現,很多人都認為對待濕疹必須換奶粉,否則只會“治標不治本”,但這種說法並不能一概而論。

要知道,造成濕疹的原因有很多,奶粉或者母乳都不是唯一。孩子濕疹和遺傳,比如過敏性家族史,環境比如老人給孩子穿得太多,個人體質等等都會有很大關係。

建議大家可以帶寶寶查個血常規,看看嗜酸相關數值來看看寶寶的過敏情況。即使是對蛋白質過敏,只要是輕微的,只要提早調整護理,必要時擦一些藥膏,就可以很快康復,沒必要更換奶粉。

寶寶濕疹怎麼辦?

治療寶寶濕疹,大家要根據寶寶具體情況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處理:

1.輕度濕疹

寶寶皮膚有輕微變紅、脫皮現象,或者只有幾個小疹子,大家可以用潤膚霜。只要做好皮膚的保濕工作,濕疹就會得到很好的控制。

2.中重度濕疹

在做好寶寶皮膚保濕工作的同時,還要遵醫囑,塗抹中弱效激素藥膏,如0.1%丁酸氫化可的鬆軟膏、0.05%地奈德乳膏、1%氫化可的松乳膏、0.1%地塞米松乳膏。這四種激素藥膏中,其中前兩種是中等強度激素藥膏,后兩種是弱效激素藥膏,一定要根據醫生的建議來合理選擇。

有些父母擔心激素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其實,這種擔心完全沒必要。激素是治療濕疹的首選藥物,在治療濕疹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再說,寶寶使用的都是中弱效激素藥膏,短期合理使用並不會影響身體。如果盲目抗拒使用激素藥膏,延誤治療時機,反而會讓濕疹變得更加嚴重,難以痊癒。

TIPS:寶寶患濕疹后常常會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大家要這樣處理:

(1)嚴重瘙癢

寶寶皮膚瘙癢得厲害,可服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撲爾敏等抗過敏藥物進行緩解。

(2)皮膚破損有液體滲出

寶寶出現這種情況,在給他塗抹激素藥膏的同時,還應塗抹紅黴素軟膏、百多邦等抗生素藥膏,以免發生皮膚感染。

請注意,寶寶皮膚有破潰的地方千萬不要塗抹潤膚品。等皮膚不再有液體滲出,且紅腫情況得到改善後,方可繼續塗抹潤膚品。在寶寶皮膚破損的部位塗抹潤膚品,更容易造成皮膚感染,千萬不要這樣做。

護理濕疹寶寶的正確姿勢

緩解寶寶濕疹癥狀,除了要積極治療外,家庭護理工作也十分重要。大家在護理濕疹寶寶時,重點應放在皮膚保濕上,並同時注意避免外界因素刺激。具體而言,家庭護理要做好以下五點:

1.洗澡有講究

很多父母覺得洗澡會讓寶寶皮膚更乾燥,於是就減少了寶寶洗澡次數。事實上,洗澡可以清潔寶寶皮膚,讓皮膚滲透性更好,有利於潤膚品發揮功效。

注意,大家在給寶寶洗澡時要控制好時間,一般5-10分鐘即可。洗澡時水溫也不宜過高,保持在37℃較為合適。另外,洗澡過程中不建議使用沐浴露,用清水洗就好,此外也不要用海綿、毛巾在寶寶身上反覆揉搓,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

寶寶洗完澡后,大家要用毛巾輕柔地將寶寶皮膚上的水分吸干,千萬不要用力擦。吸干水后要在三分鐘內塗抹護膚品,這樣保濕效果更佳。

2.做好保濕工作

很多父母看到“濕疹”中有個“濕”字,就認為濕疹是皮膚太濕造成的。恰恰相反,寶寶患濕疹是皮膚太乾燥引起的,反而要特別注意皮膚的保濕工作!

做好寶寶皮膚保濕工作,一定要選對潤膚品。建議大家購買無香味、低敏感度的嬰幼兒潤膚品,以潤膚霜或潤膚軟膏為佳。潤膚乳液含水量較高,塗在皮膚上易蒸發。水分蒸發會讓皮膚愈發乾燥,保濕效果不如潤膚霜或潤膚軟膏。

大家在給寶寶塗抹潤膚霜時,一定要做到“足量、多次”,這樣才能起到保濕作用。對於濕疹寶寶而言,一定要塗抹厚厚的一層才算足量,像平常一樣塗抹一點點那可不行。至於“多次”,意思是指每天要反覆塗抹潤膚品5-6次甚至更多。如果只是在寶寶洗澡后塗抹一次,那是遠遠不夠的。

3.無需刻意忌口

不少媽媽認為,寶寶患濕疹后要忌口,不能吃魚類、雞蛋等易過敏的食物。還有的媽媽聽信謠言,認為寶寶斷奶后濕疹就會消失,正在考慮要不要給娃斷奶。

其實盲目忌口某些食物,反而會妨礙寶寶的營養攝取,不利於正常的生長發育。如果寶寶沒有明確的過敏食物,就無需忌口。

此外,母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多種抗體等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是寶寶最佳口糧,千萬不要任性斷奶!不過,如果哺乳媽媽在吃了某種食物后,發現寶寶濕疹變得更嚴重,應對這類食物忌口。

4.保證環境舒適

寶寶生活在悶熱的環境中,會使濕疹的瘙癢感變得更加厲害。所以,要給寶寶營造一個涼爽的生活環境,必要時可以打開空調、風扇等降溫設備。

使用空調會使室內濕度降低,空氣變得乾燥起來,可以使用加濕器讓室內濕度保持在40-60%之間。

5.不穿羊毛、化纖或質地較硬的衣服

濕疹寶寶皮膚十分敏感,對衣服的選擇有很高的要求。育姐建議大家,給寶寶挑選貼身衣物時,選淺色柔軟的純棉面料衣服為好。羊毛面料、化纖面料或質地較粗糙的衣服有可能會刺激寶寶皮膚,讓濕疹變得更嚴重,不要讓寶寶穿。

另外,汗液會使皮膚受到刺激,影響康復,所以寶寶出汗多時,就不要給寶寶穿太多衣服,晚上也不要蓋太厚的被子。寶寶出汗多時,還要記得給他洗澡並換上乾淨的衣服。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的,台東名產 「池上米、地瓜酥、洛神花」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婚禮大小事,新人分享高CP值桃園婚紗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