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會致癌,必須扔?真沒必要

剩飯剩菜如何處理真的難倒了不少人,倒掉浪費食物,吃了又擔心影響身體健康。但如果有人認為剩飯剩菜會致癌,必須要倒掉,那我就要好好說一說了。

剩飯剩菜一定會生成亞硝酸鹽嗎?

亞硝酸鹽是一種在植物自身合成的物質,在日常的食物中也會存在。換句話說,人們在日常飲食中就會攝入亞硝酸鹽。其實,亞硝酸鹽並不會讓人們患癌,但攝入過量會妨礙血紅蛋白和氧氣結合,導致亞硝酸鹽中毒。

剩飯剩菜中的亞硝酸鹽並非憑空生成,而是硝酸鹽經過細菌產生的酶或者蔬菜本身的酶的還原反應生成的。經過烹飪的剩飯剩菜極易滋生細菌,因此會生成亞硝酸鹽。但是會不會損害人的身體健康,需要看攝入劑量。也就是說,要看吃下去的食物中含有多少亞硝酸鹽。

研究表明,放在冰箱中的隔夜菜含有的亞硝酸鹽並不多,只有2.0毫克/千克。而人們每天允許的最大亞硝酸鹽的攝入量是0.06毫克/千克,對於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需攝入3.6毫克的亞硝酸鹽才會中毒。因此,從理論上來說,即使只吃冰箱里的隔夜菜,攝入的亞硝酸鹽大概是2.4毫克-4毫克之間,並沒有超出安全範圍。

剩飯剩菜中的亞硝酸鹽並不會讓人體中毒,大家偶爾吃一點並沒有多大問題。但為了減少攝入亞硝酸鹽,還是少吃隔夜菜為好。如果要吃隔夜菜,大家要及時將剩飯剩菜放入冰箱里冷藏保存,防止生成過多的亞硝酸鹽。另外,隔夜菜在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減少亞硝酸鹽攝入,這些食物要少吃

比起亞硝酸鹽,不如避免以下食物,它們中的亞硝酸鹽才多,大家一定要少吃!

1.貯存時間過久的蔬菜

新鮮的蔬菜剛採摘時,亞硝酸鹽的含量很低,但在室溫下放置3天後或者在冰箱里放置5天後,亞硝酸鹽的含量就會達到最大值。

2.生的涼拌菜

拌蘿蔔絲、拌白菜等涼拌菜清涼爽口,很多人在夏天經常吃。但涼拌菜沒有經過高溫殺菌,無法將硝酸鹽去除,在室溫下放得時間一長,細菌會大量滋生,導致亞硝酸鹽的含量上升。

3.熏臘食品

亞硝酸鹽是一種發色劑,可以在肉類製品中限量使用。熏臘食品在製作時需長時間高溫加工,含有大量亞硝酸鹽。除了亞硝酸鹽外,熏臘食品還會生成致癌性較強的亞硝酸胺。

最後提醒大家,剩飯剩菜並不會致癌,只要採用正確方法保存,充分加熱后可以正常食用。

但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少吃為好,這樣既不會浪費,也保證了身體健康~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準新人必讀!新竹婚宴會館推薦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2021人氣涮嘴零食【牛軋糖】票選為最佳送禮熱賣商品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