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預立醫療決定書 讓漸凍人移除呼吸器得以善終

(function (d, a) { d[a] = d[a] || function () { (d[a].q = d[a].q || []).push(arguments) }; }(window, ‘dable’));
dable(‘renderWidget’, ‘dablewidget_Pl1RZKX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55歲的張先生、於2011年經神經內科確診為漸凍人(ALS),至2019年病情進展到24小時皆需要依靠呼吸器,病人思考醫療決定及善終安排,經醫療團隊諮商(ADVANCE CARE PLAN)後,在2位家屬見證下簽署了預立醫療決定書(ADVANCE DIRECTION)。

2020年末,病人因呼吸喘及費力、嚴重咳嗽入住加護病房並呼吸器使用,在胸腔科醫師及安寧醫師的評估下,皆認為病人可以啟動AD,但因考量女兒對於父親的不捨,建議先採限時治療。其後社工師予以家屬陪伴、支持,安寧團隊也會診精神科與神經內科,判別病人心智情緒與疾病進展皆認為可執行AD,確認後轉至安寧病房。

病人自主權利法自2019年1月6日起實施,當病人達到末期病人、不可逆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政府公告不可治癒之疾病等5種臨床狀況時,可採用該法。其核心概念以病人為主體,確保病人有知情、選擇、決策的權利,並將善終權利擴及非末期病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任李志清表示,依病人自主權利法案——漸凍人是否達到臨床狀況來實施其預立醫療決定書內容,仍需由2位專科醫師及2次安寧緩和照會確認後,醫療團隊才得依病人當初所簽訂之預立醫療決定,給予或撤除維生設備及人工營養及輸液、並提供安寧緩和照護。

上述個案張先生在經安寧病房的悉心照護與宗教慰藉,以及心理師提供的心理支持下,在安寧病房舉辦個生前告別式,讓安寧團隊及家屬們送上祝福。

要找桃園龜山附近的有實體門市經營的佛具店

禾豐佛具店莊嚴佛壇的法器道具,如佛龕,拜墊,花瓶,香爐,供水杯,蓮花燈,香蠟,佛珠,念珠,木魚,銅馨等。

屏東熱泵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哪一款適合安裝?

提供熱泵熱水器、過濾器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成立初期,品東科技以熱泵熱水器關產業為其服務範圍。品東能源科技已朝向整合性服務方向發展,使客戶範圍從熱泵零件、熱泵安裝、工程規劃等服務。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特約廠商

抱持著這樣的溫暖初心,金麟生命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都規劃生命禮儀會館,地點皆位於殯儀館周邊,設有寬敞明亮的靈堂空間

網友票選10款無矽靈洗髮乳,高CP值分享推薦

剛開始用【麼尚生薑洗髮乳】少部分人可能會有頭皮屑、癢,這並非過敏症狀。因爲生薑性溫、祛寒,將深層的濕氣排到頭皮表面,當濕氣從頭皮內部完全排出了以後,就沒有任何問題了,時間一般是十五天左右,因人而異。

隔天在家屬的祝福聲中及師父的佛音下,醫師幫病人使用了鎮定劑後將呼吸器移除,在家屬們唸經祈福下病人於12小時後很安詳的往生。不再受苦下得以善終,數天後依病人遺願將遺體火化,骨灰植葬於生命園區內。

李志清說,自主權利法案是保障病人達到5種臨床狀況時的拒絕醫療權,其比安寧緩和條例只適用於末期病人更廣;此案例也是自主權利法案實施後,得以保障罕見病人獲得善終權利。

國內已於2019年3月起開始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案,其針對當病人達到:(1)末期病人、(2)不可逆昏迷、(3)永久植物人、(4)極重度失智、(5)政府公告不可治癒之疾病等5種臨床狀況時,可採用該法。

首先當民眾想要簽署病人自主權利法案文件時,需經過有自主權利法訓練過之醫療團隊,偕同兩位證人或醫療委託代理人進行預立醫療照顧諮商(ACP)諮商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並將預立醫療決定書傳至衛福部,同時註記在健保卡上。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就NOW健康: │  │ 
嚴選推薦:

來源鏈接: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924W0238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麼尚 】 無矽靈且含有高濃度的純生薑洗髮乳, 針對頭皮上的困擾, 使用它就對了!

板橋葬儀公司最新評鑑結果

家屬需要適時的支持與安慰,幫助他們鼓起勇氣面對痛苦、哀傷、驚慌與無助,金麟生命該做的,就是用專業與溫暖為家屬分憂解勞,我們用心照顧逝者的身後事,也像對待家人般照顧生者的心情。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提供專人諮詢服務及咖啡茶飲,擺脫傳統殯儀館冰冷陰暗的低迷氛圍,讓家屬能在溫暖舒適的會館中,陪伴重要的人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麼尚生薑洗髮精】含高濃度生薑提取液,選自雲南嫩子薑塊。薑塊柔嫩,水分多、纖維少,顏色偏白且辛辣味淡薄,搭配多種草本配方、真材實料。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