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蕨起 國際羅山 花蓮水保助青年回留創生機

 

青年人要如何找到回鄉的道路呢?水土保持局一個稱為「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劃」,三年來,幫助花蓮10多個社區近20名年輕人,實踐了回留家鄉的夢想,秀林鄉佳民社區透過野菜山蘇打造了「後山蕨起」多元產品;一位建築師農友則把羅山村推向國際,吸引國際舞者等多位國外「藝能者」來台long Stay,並分享他們專業技能。(劉敏娟報導)

花蓮秀林鄉佳民社區以山蘇農產為大宗,研發出多元商品與旅遊行程。(圖:佳民社區提供)

花蓮佳民社區,是一個滿山遍野種植山蘇的傳統部落,部落耆老從來沒料到社區可以因為「山蘇」而「蕨起」,更沒想到有10多位年輕人因為這個不起眼的野菜找到回家的路。

花蓮秀林鄉佳民社區研發出「後山蕨起」農創產品。(圖:佳民社區堤供)

何嘉榮,25歲阿美族青年,原住民語叫「嘎牛」,三年前大學畢業,一心想回到花蓮光復鄉有「綠野香坡」美譽的馬佛社區老家,一個稱為「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劃」,讓嘉榮得以實現夢想,如今他在家鄉種田、養蜂、創作陶藝、療癒餐點,生態導覽,未來想打造屬於自己品牌的農創商品。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伊薇儷新竹婚宴會館 耗時五年精心設計的全白色歐式建築,讓您感受異國氛圍。挑高12米大廳與璀璨華麗的水晶吊燈,一覽大氣緻美視覺。

各類大圖輸出價目表

為什麼要大圖輸出呢? 大圖輸出指的是有別於一般家庭或公司的印刷機輸出,相較於大尺寸、特殊材質的海報印刷,主要用於廣告輸出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優仕彩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優勢,本公司採用日本Roland專業割字機,,非坊間台製機型,最大寬度 57 cm 以上。保麗龍(寶麗龍)、珍珠板立體字製作(噴漆,上蔥),雷射切割(壓克力、木板、密集板…等)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花蓮光復鄉馬佛社區打出社區品牌「馬佛生活陶」。(圖:馬佛社區提供)

花蓮羅山村是全台第一個有機村,五年前,留學國外、曾在大陸、香港工作的建築師劉建生與日籍太太選擇移居羅山村從事生態農業,這兩年獲得「青年回留計畫」補助,深入盤點社區資源、優劣勢後,與社區幹部共同打造國際生態村的願景,擬定策略目標,深耕生態農業、建立生態遊程、建立社區回饋機制,不僅栽植的白米外銷日本,也將羅山村註冊到「國際生態村組織GEN」,成為第一個台灣申請登入的生態村,由於國際能見度提升,經常接到電話,詢問如何能到羅山村體驗或移居?一位日籍德國國家專業芭蕾舞者已經入住生態村兩個多月,還有一名日本人、一名印尼人選擇常住此地。國際舞者並且在草地上舉辦芭蕾體驗課程,讓富里鄉的孩子們獲得寶貴的專業指導。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說明,水保局長期陪伴社區,深刻了解社區長輩最盼望的就是孩子能夠回家,所以「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劃」目標就是為了鼓勵農村社區組織設定經營目標,鼓勵導入青年人力,協助建立經營模式及規劃執行方案,提出未來創新推動重點及發展策略。提出計畫社區須聘請45歲以下的青年1-3人,或者與青年團體1至3組合作方式辦理,每一個入選計畫可以獲得80至200萬元不等補助,社區也須要有自籌款配合,執行三年來,約有10多個社區參與計畫,讓10多名年輕人找到學習與創業的機會。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體驗馬佛社區美食與陶藝。(圖:馬佛社區提供)

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雄帶領10多名回鄉青年,分享三年來「後山蕨起」的研發成果,他說,雖然一路走來,備嘗艱辛,所幸水保團隊不離不棄,給予經費與人力資源協助,並獲得慈濟科技大學劉威中老師的技術協助指導,研發出山蘇冰淇淋、山蘇餅乾、山蘇牛軋糖、馬告餅乾、山蘇防蚊液、山蘇手工皂、精油手工皂等等多元商品,年輕人各有分工,包括研發、製作、商品設計包裝、到外地行銷找客戶,還培養小編,透過網路大力行銷,從「零」開始的「後山蕨起」,逐漸打響知名度,林俊雄表示,受疫情影響,七月開始採取網路試賣,獲得不錯的回響,這兩個月有數萬元的收益,雖然營業額不高,但大家很有信心,會一步一腳印,繼續努力。

花蓮光復鄉大富社區森林餐桌。(圖:大富社區提供)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光復鄉馬佛社區的努力也感動許多人,東華大學大一不分系系主任、藝術設計系教授廖慶華以及連連獲得國際設計大獎的黃俶雅教授組成了師生團隊,參與行政院水土保持局「110年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進駐馬佛社區,期望將馬佛陶藝、農產,變身時尚藝術商品,創造更多農村的機會。陳淑媛認為,看到年輕人回鄉,就等於看到社區的新希望、新生機。

來源鏈接:https://bccnews.com.tw/archives/11793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

客製化反光制服,反光背心、工作服、安全鞋

客製反光背心可以夜間與外出工作的時候,更加安心

餐廳專用防疫隔板訂做

優仕彩專業防疫隔板客製化訂做,精選材料及用心規劃為顧客設計訂製各式不同需求。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