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家居私密動線節約空間時間 提升居住舒適度!

裝一網分享合理的家居私密動線設計,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注意,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私密動線?

私密動線也就是居住動線,主要圍繞卧室、衛生間兩個空間。比如當卧室只作為單一的休息區,那麼在動線的布置上以理想的U型為主導,預留出床與衣櫃之間的活動距離即可;但如果卧室是套房的形式,包含了衛生間、衣櫃甚至是衣帽間、書房等,那麼在動線的規劃上,就需要根據居住者的日常活動順序依次排列,保證使用過程中的流暢性。

私密動線並沒有唯一標準,應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活動需求來合理設計,適合自己的動線才能讓生活更輕鬆。

卧室動線

優化動線的主要目的就是縮短動線,在卧室之中,起床→洗漱/如廁→梳妝→選衣→選飾品→照鏡子→玄關選鞋,是一套基礎流程,需要依照行為順序進行布置,精簡掉不必要的路程,這樣能有效地縮短動線,節省時間,整體動線也更為流暢。

1.功能整合

為了縮短卧室動線,我們可以對一些功能進行整合。

梳妝整合到衛生間:想要這樣一來便減少了衛生間→梳妝台這一步驟,洗漱/如廁/梳妝都可以在衛生間內解決。

換衣、飾品、鞋子、全身鏡整合:首先選擇一款多功能的衣櫃,這樣就可以將衣服、首飾、鞋子放在一個地方;接着,再將全身鏡放在衣櫃旁,或是直接在衣櫃內部定製抽拉全身鏡。這樣一來便節省了選衣/飾品→照鏡子→玄關選鞋的時間。

如此一來,起居的步驟調整為了起床→洗漱/如廁/梳妝→選衣/飾品/照鏡子/選鞋→出門。原先的6條動線,變為了現在的3條,整裝縮短了一半。

2.動線尺寸

卧室動線不只是長度,還有空間上的尺度,也就是卧室的每一條路線都應該留有足夠的空間。卧室的核心是床,整個卧室的動線便是圍繞床的尺度來規劃。

一般來說,床不能超過卧室總面積的二分之一,這樣卧室看起來才寬敞又明亮。

面積較小的卧室,床到衣櫃的距離可保持在45-60cm的空間,方便日常通行和拿取物品,衣櫃門最好選擇推拉門,開合方便。而大一點的卧室,則可以距離衣櫃至少90cm,抽屜和平開方式都沒問題。

3.提高選衣的效率

衣櫃作為卧室動線的其中一環,使用效率決定了整個動線的時間長短。卧室內數量最多的是衣物,如果沒有規劃好收納空間,就會造成交叉存放,早上拿取便會因為找不到想要的而浪費時間。

所以,卧室收納首先要對衣櫃進行分區。一般來說,衣櫃的分區大致分為掛衣區、隔板區和抽屜區,分區不同,存放的衣物也不一樣。衣物分好類,就不會再出現衣服找上半小時的情況了。

同時,使用頻率最高的衣物應該存放在中間部分的掛衣區和抽屜區,不下蹲、不踮腳也可以輕鬆拿取,十分便捷。

天然木皮與科技木皮差異?

多年以來,科彰一直致力於如何將天然木紋表現得更加自然生動、或是更加粗獷,讓設計者在使用木皮這項素材時,空間更能高度釋放出自然木的風味。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質地板的清潔,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擦拭(或靜電拖把)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使用地板腊,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采姿專業沙發椅墊訂做,沙發修理、換皮,各式耗材替換,老沙發免丟,純手工縫製而成,料好耐操壽命長,翻新/維修專業經驗豐富。

北部新古典家具特賣出清

鑫沅傢俱提供寬廣的空間,讓您在找尋傢俱時,能輕鬆自在的逛,老字號品牌

家具訂製工廠推薦有北部的嗎?

復刻版家具輕鬆成家,夢想裝潢,沙發/床墊/櫃子全系列家具,立即挑選

衛浴動線

衛浴,是一個追求無限舒適的空間,可以說它是居家生活幸福感的一大來源,在“寸土寸金”的衛浴空間里,布局動線混亂,無疑會影響使用體驗。

從使用頻率上來說,衛生間使用最頻繁的有馬桶、盥洗區、沐浴區。而提高衛浴動線效率的本質,就是解決這3個空間同步使用的難題。

1.同步使用

試想一下,當有人在洗漱時,你不能使用衛生間,當有人在使用衛生間時,你也不能進去洗漱。放在平時還能等一等,如果趕在上班時間,那可就亂了。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讓衛浴空間滿足同時使用。

盥洗區外移: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將盥洗台放到外面去,這樣便解決了洗漱和使用馬桶相互衝突的問題。

乾濕三分離:遵循盥洗台離門最近的原則。三個區域既可以採用半開放式,用牆體、浴簾進行隔斷,也可以採用封閉式,比如玻璃推拉門、摺疊門等。

當盥洗台在中間時,馬桶和沐浴可以在兩側任意位置,如果洗漱台在兩邊,則要遵循盥洗→馬桶→沐浴的動線規則。

獨立的馬桶:不僅是早晨,家人會集中使用盥洗台和馬桶,到了晚上,盥洗台和馬桶的使用頻率也很高。這樣一來,馬桶便成為了早晚衛浴使用的交集,所以不妨將馬桶剝離出去。

同時,如果是馬桶→出門→盥洗的動線,那一切便變得十分繁瑣。所以,馬桶區空間充足的可以安裝壁掛式的小型洗手池,空間小的,可以選擇帶有洗手功能的馬桶。

此外,在馬桶的一側牆壁上,可以設計一組收納櫃,不需要太寬,大概10cm即可,也可以選擇移動儲物架。

2.高效收納

早上的時候,盥洗區和馬桶是使用時長最多的,而盥洗區因為集中了一家人(2人及以上)的所有洗漱用品,所以收納也必需提前規劃好,讓使用更加便捷。

小件化妝品:鏡櫃是很好的收納空間,大一點的瓶瓶罐罐可以放在隔板上面,小件可以通過在面板上加裝各種小型儲物欄來收納。對於一些會經常使用到的物品,可以在鏡櫃下沿做一個翻斗抽屜,或是一個開放式的儲物格來存放。

浴室櫃抽屜:推介採用牆排設計,下水管包進牆面,不會經過柜子中間,保證了浴室櫃空間的最大化。而抽屜式自然是最佳選擇,可以根據物品的不同屬性分層存儲,小件區也可搭配各式隔板使用。這樣一來,每個人的物品都可以做到方便區分,提高使用效率,節省時間。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家居私密動線設計流程,希望對你有幫助!

來源鏈接:https://www.zhuangyi.com/zixun/202111/1738841.html

馬賽克瓷磚diy教學記錄

陶瑩致力於馬賽克拼貼裝置藝術.及客家文創陶瓷設計製作。提供馬賽克磚拼貼、馬賽克磚diy、馬賽克瓷磚(磁磚)、馬賽克拼圖等服務

綠建材木板舖設價格?

科彰專業的塗裝技術與最先進完整的塗裝設備,採用全台最高品質的科漆塗料,經由8-13道的反覆精工塗裝程序,能針對不同樹種與紋理打造最合適、最能表現木之原位的漆面。因此身處於科漆板打造的空間,不僅僅可以體現大自然之美,更讓消費者感受到本產品呈現的價值是遠超越美耐板、波麗板等所能提供的。

北部新古典家具推薦首選

鑫沅展示了樸實的實木家具,浪漫的歐式家具,高貴的新古典家具

北部新古典家具推薦首選

鑫沅展示了樸實的實木家具,浪漫的歐式家具,高貴的新古典家具

天然木皮與科技木皮差異?

多年以來,科彰一直致力於如何將天然木紋表現得更加自然生動、或是更加粗獷,讓設計者在使用木皮這項素材時,空間更能高度釋放出自然木的風味。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