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5月30日正式上路,臺電舉辦「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

臺電於 2022 年 5 月 27 日舉行「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等貴賓,共同啟用全國首座整合地下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示範場。經濟部長王美花於活動現場宣佈,「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將於 5 月 30 日(一)正式上路,以「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為主軸,迎接電動車時代。

臺電於 2022 年 5 月 27 日舉行「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經濟部長王美花蒞臨現場為活動揭幕。

展示電動車電表整合充電設施線路,臺電用戶最關注的電價終於正式公佈

臺電舉行「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以住宅用充電樁設置範例,展示專設電動車電表整合充電設施線路,搭配 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電能管理系統,提供兼顧安全及智慧管理的住宅充電新模式。經濟部長王美花於開幕儀式現場,同時正式公布「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

  1. 新制「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 :
  2. 夏季尖峰時段(下午 4 點至晚上 10 點):每度電新臺幣 8.35 元
  3. 夏季離峰時段(晚上 10 點後至隔日下午 4 點前):每度電新臺幣 2.05 元
  4. 非夏季尖峰時段(下午 3 點至晚上 9 點):每度電新臺幣 8.13 元
  5. 非夏季離峰時段(晚上 9 點後至隔日下午 3 點前):每度電新臺幣 1.95 元

電動車口數逐年增加,臺電為分散供電附載鋪路

先前 U-CAR 曾針對臺電即將推出「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作相關報導,引起不少電動車主,甚至是關注電動車於國內發展的網友關注,隨電動車口數逐年成長,充電設施佈局與規劃將影響未來運具電動化的關鍵。臺電此次於「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同時公佈「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的詳細內容,希望透過鼓勵民眾在離峰時段為電動車充電,分散供電系統附載,為將來電動車口數成長後的用電型態鋪路。

臺電此次於「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同時公佈「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的詳細內容。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於開幕儀式現場

新世代電動車產品登臺,2022 年電動車市場成長可期

依照交通部公佈的數據顯示,臺灣電動汽機車市場規模日漸壯大,於 2022 年 4 月底,車口數量已接近 60 萬輛,而從 U-CAR 統計數據來看,2021 年度電動車全年銷售已達 7,064 輛 (不含增程式電動車) ,相較 2020 年的 6,257 輛成長了 12.8%,2022 年截至 5 月份已經有多款新世代電動車於國內登場,電動車在國內市場逐年成長,促使民眾與政府更加關注充電設施建設與相關法規的訂定。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

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

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

電動車在國內市場逐年成長,促使民眾與政府更加關注充電設施建設與相關法規的訂定。圖為示意

「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3 特色鎖定 3 種充換電場域

臺電表示「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以 3 大特色為主軸,分別為「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希望以逐年成長的電動車市場發展為目標,促進充電設施基礎建設,同時穩定電力供應系統。臺電表示,研擬的新制適合用電需求高,且訂有契約容量的充換電設施用戶,包含集合住宅停車場充電樁(如社區大樓管委會)、電動汽車充電站(如公有停車場及私有充電站)及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等。

「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以 3 大特色為主軸,分別為「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圖為「電動車充電示範場」

2 大重點帶你看「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

此次推出的「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有 2 大重點,首先是降低充換電設施電價中的基本電費,希望同時降低用戶負擔費用,基本電費除固定按戶每月計收新臺幣 262.5 元,電動車專屬費率在夏季月份(6 月至 9 月)經常契約每瓩每月收新臺幣 47.2 元,非夏月則是每瓩每月收新臺幣 34.6 元。

其次為將尖峰、離峰時段用電價差拉大,尖峰時段每度電的收費來到每度電新臺幣 8.35 元,離峰時段則是新臺幣 2.05 元,價差達 4 倍,引導用戶於離峰時段,例如在家時或者是在工作場域時,為電動車補充電力。

經濟部長王美花於開幕儀式現場,同時正式公佈「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表格為臺電公司提供

電動車專用電表 vs. 傳統家戶電表

「電動車充電示範場開幕儀式」現場展示電動車專用電表的建置,同時臺電針對「傳動家戶電表」與「電動車專用電表」提出比較。傳統家戶電表,管線繁雜且具擴充限制,也無法區分用電設備,因此無法選用「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若採用住宅「電動車專用電表」,將能夠整合系統線路、由社區管委會主導,避免公共區域使用權爭議、也可以適用「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此舉有望改善電動車用戶充電計費方便性與增添未來充電設施擴增的可能性。

臺電表示:若採用住宅專設「電動車電表」,將能夠整合系統線路、由社區管委會主導,避免公共區域使用權爭議、也可以適用「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此舉有望改善電動車用戶充電計費方便性與增添未來充電設施擴增的可能性。

新制上路,每度電達 4 倍的價差電動車用戶買單嗎?

「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新制因應電動車口數成長而生,但對於尖峰、離峰時段高達 4 倍的價差,或許會對電動車主們、電量需求大的民眾來說,會感到不友善,甚至造成用電習慣的衝突。未來部分電動車主可能要調整充電習慣,至離峰時段再充電,才不會導致荷包縮水。

臺電新制「電動車充換電設施電價」將改變電動車主充電習慣。圖為示意

https://news.u-car.com.tw/news/article/70682

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

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