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辦氣候變遷風險評估研討會 攜手八縣市因應氣候變遷衝擊

新竹縣政府今(10日)舉辦「氣候變遷風險評估研討會」,邀請環境部氣候變遷署、「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的8縣市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地方氣候變遷調適作為及氣候風險評估方式,強化地方政府與民眾因應氣候變遷衝擊的能力。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表示,氣候變遷對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影響很大,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國土慢慢消失,很多民眾居住在城市沒有感覺,新竹縣有11.8公里海岸線,也一直在往內縮,並以末日景點馬爾地夫為例,提醒民眾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可能發生在自己身邊。陳見賢也說,很高興今天邀請這麼多專家學者一起討論各縣市如何防範及處理相關問題,保障鄉親朋友的安全,期望透過研討交流,讓生活環境變得更好。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主任秘書張文興表示,行政院去年10月核定「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112-115年)」,根據相關分工設計,各地方政府依法需完成研議「氣候變遷調適執行方案」,今年年初及3月也召開7個領域的中央與地方會議,持續加強相關知識能力建構,也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

竹縣環保局表示,此次研討會由晶淨科技公司首席顧問黃宗煌擔任主持人,透過3場次的專題演講與座談交流方式,探討如何以科學方法及統計數據,評估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程度,進而歸納出各縣市的關鍵調適議題,據以制訂優先推動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與措施。

上午的專題演講邀請國際氣候發展智庫的執行長趙恭岳,與地方政府分享「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訂定與推動」,並邀請臺灣大學教授童慶彬與中華大學副教授閻克勤與談交流;下午則邀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陳永明組長講述「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建構」,說明氣候科學基礎與氣候風險評估原則。最後則由竹縣環保局以去年先期辦理竹縣氣候風險評估的經驗,分享「新竹縣氣候變遷風險評估成果」。

環保局指出,新竹縣於去年即率先引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公布的氣候風險評估方法與風險圖資工具,具體找出易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領域及範圍,並針對風險增加區域制定相關調適策略措施來提前因應,降低氣候變遷衝擊對民眾生命財產及環境生態的損害。

【其他文章推薦】
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
推薦評價好的
iphone維修中心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
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