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樓市反彈,被實錘了

1月20日,網上傳出一份會議紀要,是關於上海樓市的。

同時期,據說上海其他各區也收到了相類似的口徑。
不過,官方很快回應了這份紀要:

看重點,上海回應的是”未出新政策“。
怎麼看上海房管局的回應?
首先,這隻是一次會議紀要,可以理解為會商達成的一致意見,並未是正式發文,所以這肯定算不上出新政策,所以上海的回應沒毛病。
那麼這份會議紀要是假的嗎?
上海房管局的回應卻並未直接否認它的真實性,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官方已經關注到上海樓市表現出過熱的趨勢,內部已經針對這種趨勢做預案,這也是完全說得通的。
而且做這種預案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是他們的職責所在。

看到了吧,去年7月份最高決策層就已經定了調子,按照圖中的要求,再對比上海的這份會議紀要,就很好理解了。
高層的意思很明確:一是要及時精準掌握當前的樓市形勢,二是發現問題就要及時干預
這則會議紀要的內容,可謂完全照此執行,反映上海的確在密切跟蹤上海樓市的趨勢,並內部形成了一些調控方向的共識,如果樓市繼續照此發展,這些共識會很快變成正式文件,對外公布。
所以,我們應該對此點個贊,至少不會再像原來那樣繼續亡羊補牢,而是在未雨綢繆。
再來看看這份紀要中的內容,重點其實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第一點。
1、新樓盤定價要參考周邊競品定價,為了避免出現”萬人搖號”這種刺眼的”打新”現象出現,價格是關鍵因素,只要沒有了價差,就失去了”打新”的意義。所以這一點也算是對症**。
其實此舉對開發商是有好處的,如果周邊有競品,價格預計較低的項目,房價有可能提上來,又能賣出去,這當然是好事。
對購房者來說,也算好事。多個樓盤價格保持相對一致,房源相對充足,供需比例不會太誇張,可以”打新”,但至少買到房的概率會大一些,一定程度上保證剛需,不至於全被投資性需求吃掉。
如果周邊沒有競品怎麼辦?要麼等,等其他項目一塊來,要麼盡量向周邊二手房價格靠,在上海這種級別的城市,只要不是死郊區,一般都是二手房和新房價格都是倒掛的。這也意味着新房價格有可能往上提一點。
對上海來說,相比較房價的上漲,消除價差,勸退投資客可能更重要一點。當然理想狀態肯定是價格穩定,房子又夠賣,如果做不到就只能選擇其一了。
2、甄別購房者。根據已經出現的投資客應對招數,針對性封堵。離婚兩年內不能買房,深圳已經這樣做了,假如上海在未來補上這一條規則,也很正常。分批搖號,無房戶優先,也是為了將投資客擋在外面。
現在的上海樓市正處在爆發的前夜。
上海樓市調控了三年,2016年3月25日啟動調控,2017年基本穩定,2018年小幅下跌,2019年重新上漲,到2020年,房價已經超過2016年,可以說上一輪調控已經被市場完全消化。

具體表現在,上海現在的庫存是明顯不足的,新房僅9個月,二手房掛牌量快速下降,鏈家去年11月是5萬套,12月是4.5萬套,到現在不過3.3萬套。
量和價是密切相關的,現在上海樓市預期明顯看多,憋了好幾年,大家都在积極入市,推動了樓市上行。這股力量不能簡單歸咎為投資需求抬頭,而是當年的調控讓很多人不得不推遲了購房計劃,現在積壓了幾年的需求重新爆發。
上海雖然在2016年啟動調控,但是卻沒有及時補庫存。這幾年上海住房供應是是不太充足的,又採取了一些措施吸引年輕人口落戶,延緩老齡化趨勢,一定程度上擴大了供需矛盾。
上海放開落戶門檻,也不是一下子全放開,先進來的可都是高精尖人才,購買力不俗。人家要買房子,又有資格,你不可能不讓他買房,即便是加入了所謂的離婚兩年不能買房,也只會影響到一小部分人,絕大部分人依然能直接進場買房。
供需矛盾,刺激大家积極上車,看房的人多了,競爭激烈了,房東又會上調掛牌價,其結果是,上海樓市肯定還會往上走。
所以,上海現在做的調控預案,其實是等於告訴大家,上海樓市的確是在回暖,而且是超預期的回暖,已經到了必須要干預的程度,而能做的其實就只有一點,引導積壓的需求有序釋放,畢竟真實的需求是擋不住的,只能疏導。
至於房價,你懂得,早點出手吧。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