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創新重塑我國科技與資本市場生態

  隨着科創板的深入推進,以增量帶動存量的A股市場各項制度創新變革,將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助推方興未艾的科創產業和新經濟的高速發展,加速促進我國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科技產業為核心、以資本市場為平台的國家創新戰略性驅動的形成。

  隨着科創板第一家上市企業華興源創發行上市的順利推進,科創板交易的鐘聲即將敲響。作為A股市場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科創板肩負兩項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通過改革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進一步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循環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二是發揮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A股市場制度改革上先試先行,並及時總結評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兩項使命相互促進,互為循環。通過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強化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增強制度的包容性,放鬆管制、增強監管、擴大開放,大大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改變我國科技發展的格局和生態,催生更多更好的優質科技企業登陸A股市場,為A股市場制度創新和穩健運行提供良好的微觀基礎。

  公開數據显示,截至6月23日,科創板共受理125家公司申請,其中已過會21家,3家公司已拿到註冊批文。這些公司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能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部分公司在細分領域中有獨特的技術優勢和創新能力。在產業分佈上,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以及新材料等產業上,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有54家,佔比43.2%;生物醫藥產業29家,佔比23.2%,高端裝備製造業19家,佔比15.2%,新材料產業16家,佔比12.8%,總融資規模預計超過1700億元。科創板為資本與科技深度融合搭建了穩固和有效的平台,提振了資本推動科技發展的預期和信心。

  數據還显示,125家受理企業的報告期平均毛利率50.30%、凈資產收益率19.78%,其中已過會的21家企業報告期平均毛利率54.14%、凈資產收益率19.89%,遠高於A股市場上市公司報告期整體平均毛利率30.72%和凈資產收益率2.12%的水平,反映科創板申報企業具有質地較好、科技屬性和附加值較高、盈利能力較強,並被市場所認同與接受。這同時也說明,相關方嚴格把關、慎重選擇科創板上市主體,為資本精準發力、精準服務保駕護航。

  在我國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中,設立科創板是一翼,試點註冊制是另一翼,兩者相輔相成、相映生輝。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將加速推動科技創新企業走向資本運作的舞台,享受股市的“溢價效應”實現低成本融資,並且通過股權價值的市場化重估和交易,提升科創企業的市場價值和內在價值,扭轉社會資本與資源為追求短期高額利潤脫實向虛的局面;引導和激勵各類創投資金、銀行資金追逐或者服務於具有真正科技創新實力的企業,培育科技創新、價值創造的社會發展觀和價值觀,拓寬科技創新與資本競合的渠道,形成強大的示範效用。科創板能對科創企業的價值發現、價值提升形成倍增的“乘數效應”,表現為:一方面通過A股市場重塑公司估值體系,加速推動科技與資本的融合,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企業的市場價值和資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激發社會資本加大對科創企業的投資力度,進而形成社會資本主動探尋科技創新苗頭、孵化頂尖科技成果、追蹤引領時代的新產業和新經濟的新趨勢。

  “科創板+註冊制”,亦能促進科創企業長效資本形成機制。在我國現有金融體系中,間接融資在金融融資結構中佔比80%以上,資金性質與科創企業發展期限和生命周期錯配,加上銀行信用機構對於風險的天然厭惡屬性,科創企業難以獲得技術和產業孵化的資金。而“科創板+註冊制”,為間接融資開闢了產業化配置的新路徑和規避風險的手段。科創板的發展與壯大將深度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建設與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科創板+註冊制”,將強化資本市場的戰略導向能力,增強制度供給滿足現實需要的能力。

  為了確保科創板行穩致遠,最高人民法院上周出台《關於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提出17條措施,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為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專門制定系統性、綜合性司法文件。文件包括依法保障以市場機製為主導的股票發行制度改革順利推進、依法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建立健全與註冊制改革相適應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在司法層面首次肯定“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治理安排等方面,為“科創板+註冊制”設立和運行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撐。《意見》規定相關案件由專業法院(法庭)管轄,對提高科創板違法違規成本有實質性舉措,推出便利的民事訴訟制度,這都是重大制度突破。《意見》從增強提供司法保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保障以市場機製為主導的股票發行制度改革,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建立健全與註冊制改革相適應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四個維度來全面保障科創板的運行,充分考慮了科創板和註冊制的創新特點。

  隨着科創板的深入推進,以增量帶動存量的A股市場各項制度創新變革,將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助推方興未艾的科創產業和新經濟的高速發展,加速促進我國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科技產業為核心、以資本市場為平台的國家創新戰略性驅動的形成。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