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受益多重利好風頭正勁

摘要 【保險業受益多重利好風頭正勁】近年來,中國保險市場正在進入一個引人注目的發展階段。除了行業本身積累的發展能量外,去年和今年源源不斷的政策利好則成了推動保險業提速不可或缺的力量。當下對於中國保險行業來說,無論是市場需求、政策導向,還是稅收環境、投資走向,均可謂多重利好疊加。處於如此順風順水的當口,下半年保險行業的表現值得期待。(經濟日報)

  近年來,中國保險市場正在進入一個引人注目的發展階段。除了行業本身積累的發展能量外,去年和今年源源不斷的政策利好則成了推動保險業提速不可或缺的力量。當下對於中國保險行業來說,無論是市場需求、政策導向,還是稅收環境、投資走向,均可謂多重利好疊加。處於如此順風順水的當口,下半年保險行業的表現值得期待。

  近日,作為保險行業發展最有代表性的5家上市類保險公司又一次交出了優秀的年中答卷。數據显示,上半年5家上市保險公司凈利潤均大幅增長,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人保中國太保新華保險5家上市險企合計實現歸母凈利潤1775.2億元,同比增加80.5%。這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外部形勢趨於複雜的情況下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也許一份上市公司的半年業績不算什麼,但讓人欣慰的是這份業績報表背後有着三大助推因素。應該說至少有三大因素與5家上市類保險公司半年業績密切相關:一是行業整體向好的大環境;二是外部不斷出現的利好政策;三是今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的良好表現。

  近年來,中國保險市場正在進入一個引人注目的發展階段:中國保險市場早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中國保險公司頻頻上榜《財富》雜誌世界500強,其間不僅有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人保集團等多次上榜的中國保險企業,還有新上榜的泰康保險等,保險行業成為新上榜企業最集中的行業;按照中國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到2020年全國保險保費收入爭取達到4.5萬億元左右,保險深度達到5%,保險密度達到3500元/人,保險業總資產爭取達到25萬億元左右。身處這樣一個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發展空間,險企提速當屬必然。

  再看行業的不俗表現。上半年,全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25537億元,同比增長14.16%,環比增長了16.85%。其中,財產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5893億元,同比增長8.29%,環比大增22.64%;人身險原保險保費收入19644億元,同比增長16.04%,環比增長15.22%。眾多專家的共識是,未來10年到20年仍然是保險業發展的黃金時期。按照這個邏輯,下半年保險行業的業績依然可期。

  除了行業本身積累的發展能量外,去年和今年源源不斷的政策利好則成了推動保險業提速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別是5月29日,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共同發布《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傭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通過手續費及傭金支出抵扣減稅,降低保險公司稅負成本,大幅提高盈利性,這已經明顯體現在上市險企的半年報中。

  上半年還有一個特徵,即健康險同比增長依然是所有險種中提升最快的,達31.70%。這種上升通道的保持,與近年來“健康中國”戰略密不可分。在這一戰略指導下,不僅公眾的健康保險意識大幅提升,而且各地政府紛紛開始尋求通過購買保險公司服務,探索社保商保相結合的方式,提升百姓的醫療保障水平,這在客觀上為健康保險釋放了眾多政策紅利。僅中國平安一家就為全國200多座城市提供醫保、商保管理服務,接入醫院超過5000家。

  保險行業推動力的外部政策利好,還包括今年上半年保險業對外開放加速。新一輪開放對中國保險業的影響將在5個方面顯現:保費快速增加、競爭加劇、經營模式轉變、保險公司對人才需求增加、公司治理結構完善。今年上半年5家上市險企業績正是對這一影響的量化表現。

  說到半年報,投資自然不可不說。上半年,資本市場特別給力,尤其是一季度,保險資金布局的權益品種大多大幅回升,為上市險企增厚利潤立下了汗馬功勞。上證綜合指數、滬深300指數、創業板分別上漲19%、27%和21%。半年報显示,中國人壽實現總投資收益為889.2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59.86億元,中國平安實現總投資收益為1025.93億元,同比增加了94.5%。如此大幅提升的投資收益,為業績報錶帶來的利潤自然不可小視。

  當下對於中國保險行業來說,無論是市場需求、政策導向,還是稅收環境、投資走向,均可謂多重利好疊加。處於如此順風順水的當口,下半年保險行業的表現值得期待!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DF353)

【其他文章推薦】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想知道舞台設計公司幕後工作人員工作祕辛嗎?

※想知道更多隱形防盜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居家裝潢選購心得,沙發訂做推薦,手工沙發推薦CP值破表平價傢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