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有產權住房來了 專家:值得期待仍需探索

北京共有產權住房來了 專家:值得期待仍需探索

東方財經網 2017-09-22 23:46:24 來源:

20日,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有關部門聯合發布《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對於滿足條件的群體,將通過實行與購房人按一定比例共有產權的方式,將其持有的部分產權的“使用權”讓渡給首次購房人。一些專家認為,北京探索深化了住房供給側改革,有利於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但要持續發力還需“深耕細作”。

共有產權新政亮點多

20日發布的《辦法》規定,對於滿足條件的群體,實行與購房人按份共有產權的政策性商品住房。該辦法將於今年9月30日起正式實施。

記者梳理髮現,《辦法》的一個突出亮點是着力緩解購房者的剛性支出壓力。《辦法》規定,在確定和購買者的產權比例分配后,原先需要付全款的消費者,只需繳納權屬比例的購房款。另一方面,共有產權房屋的銷售價格要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商品住房價格水平。

同時,《辦法》規定,各區人民要合理安排共有產權住房用地,用於滿足本區符合條件的居民家庭及重點人才的居住需求。其中,滿足在本區工作的非本市戶籍家庭住房需求的房源應不少於30%。

記者了解到,相關部門在網上發布房源公告后,符合條件的購房者,先進行網上申請,通過聯網審核后,取得申請編碼。隨後,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將按照職住平衡、家庭人口等因素進行優先次序分組,確定搖號家庭名單,隨後進行搖號配售、順序選房等步驟。

此外,為解決“職住平衡”問題,該辦法還規定共有產權住房建設項目將優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設施和市政基礎設施等配套較為齊全的區域。同時,在落戶、入學方面,購買共有產權住房的消費者將享有和其他普通商品住房一致的政策,消除購房者後顧之憂。

具備財產屬性 比早期保障房更進一步

北京新《辦法》的出台,引發了廣泛關注。

“現在北京房價高得讓人望而卻步。”來自雲南大理的曹女士說,2011年她大學畢業後進入北京一家事業單位,由於經濟壓力大,加上仍沒有北京戶口,購房計劃一直擱淺。

“我今年底就將滿30歲,其他各項也符合要求,要是能有機會購買共有產權住房,對於我這種‘新北京人’來說,真是了卻一樁大心愿。”曹女士對“住有所居”充滿了期待。

不少網友對新出台的《辦法》也頗為關注。網友“夏末微暖”說:“希望新規能讓我這個外地戶口,也能在北京住得起、留得下……”

北京部分房地產中介公司的相關人員表示,目前正在抓緊研讀新規細節。“已有一些顧客和朋友打電話諮詢購房指標、申請流程以及購房滿5年後的處置等事宜。”一位房地產中介員工說。

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說,與公租房比,共有產權住房有利於減少財政支出和對有限財政資金的長期佔用。同時,《辦法》對家庭是否具有轉售、轉租權利,以及如何分配由此產生的收益做出了清晰界定,壓縮了尋租空間,改善了住房保障制度。

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認為,北京市的共有產權住房制度體現了居住(社會)功能、保障屬性與財產權利的“三位一體”,具有了早期保障性住房所沒有的稟賦,為共有產權住房的管理、運作提供了更多靈活性。

業內期待動態調整共有產權比例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後5年將完成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供地,通過加快房源供應,提升建設品質,公平合理分配,堅決抑制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有效推動北京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北京推出的共有產權住房政策,對於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完善住房制度、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抑制投機、促進公平將起到重要作用。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陳春春認為,共有產權住房在廉租住房與普通商品房之間架起了一座橋:低收入群體可以申請廉租住房或公共租賃住房,中低收入群體可以選擇共有產權住房,中高收入群體可以購買普通商品房,以此實現對社會住房需求的更廣泛覆蓋。

同時,也有不少群眾反映稱,北京房價本來就高,如果購房者的產權共有比例過高,則還是買不起房。

對此,首都經貿大學土地資源與房地產系主任趙秀池建議,應隨着消費者的承受能力、區域房價變化等因素,對共有產權比例進行動態調整。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2007年以來,江蘇淮安等地先後開展了共有產權住房的早期探索。其中,淮安市歷經約10年探索,已將共有產權住房的和購買者產權比例從3比7、4比6調整到5比5,以讓一些低收入家庭買得起共有產權住房。

一些地方對於共有產權房實現方式的探索,也走過了全資建房、委託開發商建房到貨幣化助購三個階段。趙秀池等專家認為,“貨幣化助購”讓購房者有了更大的靈活性和更多便利,更接近共有產權住房制度設計的初衷,值得進一步探索。

  (作者:朱羅紀)  (出處:新華網 2017年09月22日)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