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道洪:存量經濟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速 創新與資本轉動“長三角一體化”的魔方

  “我國當前正處於增量經濟向存量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作為能提供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源的區域經濟,其戰略地位得到充分重視,區域一體化大勢所趨。這其中,‘長三角一體化’以其經濟總量、區位、人口結構等優勢,預期未來將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經濟總量規模最大、市場規模最大、最有活力、最有創新的城市群。”12月17日在北京舉行的“2019(第十一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上,上海國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道洪着重強調,區域一體化在存量經濟時代快速發展的趨勢下,需要警惕重蹈“鐵鏽地帶”覆轍、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破解區域一體化低水平均衡陷阱,務必要“抓大放小”,做好五件“大”事:形成全方位開放大格局,聚合世界級大資本,構築世界級大產業,打造世界級大企業,培育世界級大市場。

  存量經濟時代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最快的時期

  “當下我國或許正面臨改革開放40多年來最難的經濟大考。過去10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從雙位數高增長逐步下行。2019年三季度GDP實際同比增長6.0%。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持續,磨底階段更加煎熬。顯然,我國經濟已經進入下半場,正處於增量經濟向存量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存量經濟時代已經到來。”周道洪直言宏觀經濟現狀。

  在他看來,存量經濟時代的主要特徵,包括重組、分化、規模經濟、品牌經濟、核心競爭力,“二八現象無所不在”,產業集聚、人口集聚、資金集聚,產業內部的分化、區域經濟的分化將愈演愈烈,效率、創新被聚焦,同時這也將成為偉大企業誕生的高峰期。“存量經濟時代,我們需要改變機會主義的思維,重新認識時間價值,重溫複利含義。”

  存量經濟時代,往往也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最快的時期,因為大家希望抱團取暖。周道洪提及:“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完善區域政策和空間布局,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這其中,2018年長三角以佔中國總領土面積1/26,佔中國總人口1/6,創下了21.3萬億元人民幣經濟產值,佔中國經濟總量近1/4。長三角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是世界人口最多、經濟總量規模最大、市場規模最大、最有活力、最有創新的城市群。

  相關數據統計显示,目前世界經濟體排名前五的分別是:美、中、日、德、英。2018年,長三角經濟總量已經超過英國,相當於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是希望長三角代表中國去參與全球競爭、全球資源配置、全球創新,如果只是在區域內進行存量資源的重新配置,只會路越走越窄,就把一盤大棋下小了。

  良性競爭錯位發展,能更好吸引資源要素

  “增量經濟時代,簡單的招商引資就能推動城市經濟發展,但臨近區域容易形成產業同質化、同構化。這樣到了存量經濟時代,就容易造成‘鐵鏽地帶’。因此,區域內各個地方錯位發展至關重要,只有主動錯位、協同互補、形成獨特定位,才能吸引資金、人口、技術等各種資源,搶抓發展先機。”周道洪特彆強調,這也是規避重蹈“鐵鏽地帶”覆轍的關鍵之一。“城市或區域只有能夠實現經濟要素凈流入的地方,才能從一體化中受益。而良性競爭的錯位發展是根本出路。同時,更要重視可持續發展。對於地區、行業和企業而言,錯位發展更加側重‘做減法’,解決資源錯配,需要結合自身比較優勢,走專精特新之路,才能吸引資源要素,才有望獲得市場認同,取得發展。”

  與此同時,在周道洪看來,區域一體化發展中,還必須解決好政府職能轉變。“需要明確市場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導和決定力量。市場化資源配置是最有效的。政府應讓位於市場、尊重市場、敬畏市場,遵循市場規律。長三角要打造現代產業體系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必須真正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作用,更好地發揮企業家作用, 發揚企業家精神。”

  周道洪提到,要重視區域一體化低水平均衡陷阱——先發陷阱與資源陷阱。而如何破解這一問題,他指出:“破除各自為政的行政壁壘,打破本位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拆除制度藩籬。同時還需破除地產為區域經濟一體化代言效應。”

  創新與資本,轉動長三角一體化的魔方

  周道洪指出,創新與資本是開啟長三角一體化的鑰匙,可望轉動長三角一體化的魔方。只要堅持創新,發揮資本的引擎作用,存量經濟時代長三角一體化其實大有可為。當然長三角一體化千頭萬緒,政府要把90%的精力放在10%、20%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相反,務必要“抓大放小”,這樣才能快速見效,事半功倍。長三角有近60萬億元國資總量,有境內外上市公司1500多家,有國家級新區、高新區、經開區等數十家,這些才是一體化的重大抓手。他希望長三角集聚資源,重拳出擊這些重點領域,思考區域內國資國企怎麼聯動改革,園區經濟怎麼聯動運作、互補發展,如何整合、優化上市公司業務布局等。

  他給出的建議是,長三角當務之急要做好五件“大”事:形成全方位開放大格局,聚合世界級大資本,構築世界級大產業,打造世界級大企業,培育世界級大市場。他分析道,當今世界經濟已經進入以大產業、創新型大企業為主導的時代。一般認為,產值或市值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才稱得上世界級的大企業,世界級大產業的門檻規模更高。要形成這樣規模的企業、產業,靠一個省市是很難形成的,一體化是最好的選擇。我國擁有13億人的大市場,許多產業、企業,中國第一就是世界第一。長三角經濟和產業基礎雄厚,是可以抄近路走捷徑的,完全可以通過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園區經濟一體化運作,上市公司跨區域整合,最終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和世界級的大產業。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