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建議明確不規範接種的懲罰性賠償標準

  一段時間以來,以長春長生疫苗為代表的一系列疫苗事件,暴露出疫苗安全體系存在漏洞,也折射出疫苗生產、流通、接種等方面制度的缺陷。

  因此,從制度層面構建更加有效的現代疫苗安全體系,儘快制定出台專門的法律法規,已成為業界共識和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

  6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分組審議了疫苗管理法草案。對於草案三審稿,多位常委會組成人員表示,贊成本次會議審議修改后提請表決通過。

  規範疫苗接種基層管理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張斌表示,由於產業特徵和監管模式等原因,世界各個國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疫苗管理法,可以說我國是全球首個提出疫苗管理法的國家。從這個意義講,出台疫苗管理法具有開創性價值。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表示,疫苗管理法草案經過常委會兩次會議的審議,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增強了制度規範的針對性和操作性,特別是補充規定了相關的法律責任,加大了刑罰力度,提高了罰款的額度,增加了處罰的種類,體現了依法嚴管。他認為這部法律草案已經比較成熟,贊成本次會議審議修改后提請表決通過。

  楊志今委員也表示,疫苗管理法草案經過兩次審議后,有關部門作了認真的修改,目前的草案更加全面具體,具有可操作性,有利於建立系統的全鏈條的疫苗管理制度。

  王東明強調,希望有關部門嚴格執法,依法嚴查嚴懲疫苗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規範疫苗接種的基層管理環節,推動法律在基層落地實施。

  這也將有助於解決此前出現的問題。王東明指出,這幾年疫苗出現的問題,主要是在執法不嚴和基層亂象叢生兩方面。希望這部法律出台以後,切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規範好基層管理環節。

  王東明還表示,希望抓緊完善有關配套措施。這部法律有的是原則性的規定,但是提出了要求,比如根據第55條規定,要儘快落實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制度,國務院要抓緊明確補償目錄範圍、標準、程序,督促各地制定具體實施辦法,保障補償費用落實到位。

  建議重視疫苗配送環節問題

  在認可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相對成熟的同時,也有委員對部分條款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建議。

  針對草案第94條中規定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因違反預防接種工作規範、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導原則、接種方案給受種者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楊志今委員表示,第94條對問題疫苗造成損害、不規範接種造成損害兩種情況提出賠償責任。違法成本過低是知法犯法的根源之一。應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提高違法的成本,受種者及其親屬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要求相應的懲罰性賠償,建議進一步明確賠償標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則表示,規定了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的賠償責任的同時,建議重視因疫苗配送單位或其工作人員的過錯而導致的賠償問題,並進一步區分單位過錯和工作人員過錯的責任。建議修改為“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疫苗配送單位或其工作人員因違反預防接種工作規範、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導規則、接種方案或者疫苗存儲、運輸管理規範,給受種者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此外,孫建國委員對草案三審稿第45條提出了修改意見。第45條規定,醫療衛生人員實施接種,應當告知受種者或者其監護人所接種疫苗的品種、作用、禁忌、不良反應以及現場留觀等注意事項,詢問受種者的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接種禁忌等情況,並如實記錄告知和詢問情況。

  對於上述條款,孫建國認為,“告知”還不夠,應該為“說明”,因為“告知”不見得患者能聽明白,建議修改為“說明”。

(文章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DF353)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到底舊地磚上能不能直接鋪木質地板?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