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黃金時代來臨 “京滬深”二手房成交逾3萬億

存量房黃金時代來臨 “京滬深”二手房成交逾3萬億

東方財經網 2017-01-21 22:14: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存量房黃金時代來臨

“京滬深”二手房成交逾3萬億元 為新房交易額的2倍多

■本報記者 王麗新

“2016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所謂的“白銀時代”創造出了“黃金時代”未能夠企及的巨量增長,11萬億交易額,超過30%的增長是中國各行各業里增速最快的一個行業,這是難以想象的。”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然而,楊現領認為這種增長雖然意外,卻可以理解。在他看來,2016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最大的變化,或者說最值得關注的變化並非這個巨量增長,而是“增量市場”向“存量市場”的轉換,這是一種更深刻、更根本的轉變。

據鏈家研究院發布的《存量時代,流通為王》市場展望報告显示,2016年,“京滬深”三大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額超過3萬億元,是新房交易額的2倍以上,而30個典型城市二手房交易額為5萬億元以上,是新建住宅交易額的1.1倍。顯然,新房進入白銀時代后,存量房的黃金時代已經來臨。

存量房黃金時代來臨

有統計显示,2016年,我國新房住宅交易額約10萬億元,二手房住宅交易額為6.5萬億元。

據報告測算,在存量資產端,二手房約180萬億元、商辦物業50萬億元,待售住宅庫存約3萬億元;在存量資產產生收益(即服務型收入,包括代理、渠道、媒體等)端,租賃交易額約為1萬億元、二手房交易傭金1千億元、物業管理5千億元,在加上城市更新等,這個市場的潛在空間巨大,目前才剛剛打開。

楊現領認為,存量房的黃金時代已經來臨,預計未來三年至五年時間內,二手房全國整體交易額將高於新房。屆時,交易和租賃市場將趨於平衡,購租並舉的供應體驗初見雛形,新房、二手房和租賃三個市場將協同發展;機構集中度將相對更高,更容易產生規模效應和網絡效應顯著的大型交易平台,預計未來3年-5年內,將由3家-5家存量房領域的上市公司出現,可能來自經紀領域、青年公寓等,這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關注的是,存量市場來臨后,開發商已經開始進入這一市場,包括運營長租公寓等。據了解,開發商目前進入存量房市場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對業務上的布局,例如參與長租公寓等盤活物業的方式;另一種是資本上的進入,鑒於當前市場一、二手聯動交易很強,中介公司開始進入資本市場,通過資本方式參與存量資產交易和運營。

資產證券化渠道將拓寬

在楊現領看來,無論是開發運營的長租公寓,還是商用物業,未來資產證券渠道將拓寬。

據報告數據显示,目前美國託管行業的規模達到了100億美元,而機構化管理的滲透率也已佔到22%,盈利則是通過傭金和後續的管理費實現。同樣在日本,80%的房子都通過託管的形式來實現,從最初的簽訂合同到篩選租戶、代收租金以及房屋維修,完整的託管業務鏈條是保證租賃市場成熟的關鍵。

更重要的是,以美國的租賃資產管理為例,整個模式核心就是REITs。據楊現領透露,公寓在美國REITs佔10%,這個市場能夠受到關注,根本是它的回報率長期來看跑贏股市,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反觀中國,REITs的大門尚未真正打開,儘管有私募REITs、ABS等融資模式,但資產證券化渠道尚不充分,不過,2016年已經有了很大的增長,預計未來的發展速度會超預期。

對此,楊現領認為,一方面租金上漲的趨勢明顯,長期持有租賃回報率在上升。另一方面是利率的下降趨勢。

以北京為例,《證券日報》記者從第一太平戴維斯獲得的最新住宅租賃數據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由於為市場傳統淡季,整體入住率有所下降,但服務式公寓和高端公寓租金均環比上漲。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熊志坤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鑒於監管機制的不成熟,目前REITs的大門尚未放開,但預計2018年將有可能打通REITs的融資渠道,屆時存量資產運營所耗費的資金成本壓力將有所緩解。

良好流通有利於穩定房價

《存量時代,流通為王》這份報告還提到“百人流通率”這一指標,可以用來衡量真實的房產需求被滿足的程度。以房屋百人流通率(每年一百個人里有多少人買房子或換房子)計算,當一個城市的百人流通率在1%到2%的時候,這個城市的供應會非常緊張,流通率很低,房價增速會比較明顯;當這一指標在2%到3%之間時,房價將比較平穩;當這一指標在3%到5%之間時,房價基本不存在上行壓力。

以北京為例,房屋套均價格過高,新房可售庫存不斷下降,二手房供應如果不能放量,新增房源和新增客源的矛盾就會加劇,百人流通率很低。若北京的百人流通率為2.5%,那麼二手房交易將超過45萬套,但2016年僅為27萬套,這意味二手房交易量還存在10多萬套的供應缺口才能起到穩定市場供應的作用。

楊現領進一步稱,降低流通成本和各種稅費成本,同時提升中介交易的服務效率,都將對提升流通率有所影響,讓所有權、使用權和收益權的交易更加快速變現。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