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其亮:数字時代下企業轉型需要邊界升維和緯度躍遷

  数字時代浪潮下,商業發展模式快速迭代,企業變革壓力隨之而來。

  在12月17日舉行的《中國經營報》“2019(第十一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上,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戰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其亮在演講時認為,所謂時代,一定是由制度性變革來確定,而不僅僅是技術的飛躍。数字時代是由報表導向到算法導向的發展方式轉變,其流程中不再有人的參與。数字時代下企業轉型需要做邊界升維和緯度躍遷,需要從企業思維產業思維、從組織力到動員力全面升級。

  数字時代是當前各類市場主體發展中需要面對的重要背景,但数字時代和信息時代究竟有何本質區別?

  “簡單來講,信息是給人看的,数字是給計算機看的,信息時代到数字時代的躍升體現在報表導向到算法導向的轉變。”張其亮表示。

  在其看來,在上述模式變化下,商業行為和企業組織形式都受到巨大衝擊,傳統企業講究審批流程,多個環節需要人力的參與介入,而数字企業或者說互聯網企業的業務流程中,不管是淘寶交易還是滴滴打車,基本沒有“人”的參與。

  在這種数字化的時代背景下,就要求企業隨之轉型。但轉型的方向是什麼?

  “一家銀行一年在IT上的投入50億元人民幣,彼時淘寶每年只花4億元做IT,做信息化建設。哪個企業是具有数字經濟特徵的科技公司?”張其亮認為,判斷依據在於驅動企業發展的資源是什麼。“傳統企業依靠組織力,組織其擁有產權的資源來布局發展,而互聯網科技企業是依靠動員力,動員其能操控和動員的資源來驅動擴張。傳統企業向互聯網企業轉型根本的區別在於是依靠組織力還是在依靠動員力。”

  通過對產權邊界、用戶邊界到信用邊界的邊界升維,可以實現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重新認知,實現升維思考、降維打擊。

  上述三流合一相對應的則是互聯網、區塊鏈和物聯網的躍遷。張其亮認為,互聯網就是讓大家能說話,區塊鏈就是讓大家說真話,物聯網就是讓大家說實話,三者融合才是数字經濟的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經濟時代背景下,金融也出現了新特點,其中一個重要趨勢即是金融脫媒。

  張其亮認為,金融脫媒對銀行衝擊巨大,第一是支付失守,第二是貨幣失守,第三是清算失守。互聯網已經被證明徹底改變了這個世界的運行方式,互聯網金融絕不是把傳統金融產品放在互聯網上賣,

  而是為全新的互聯網商業提供適合互聯網生態發展的不同於傳統金融產品和思維的新金融服務。

  區塊鏈技術則為金融滲透產業提供了絕佳工具。在張其亮看來,現有金融體系,銀行、商業銀行承擔了信用媒介創造的職責,是信用中介創造信用媒介的模式;區塊鏈、比特幣架構對現有金融體系的衝擊和質的改變,是改變了信用的創造與運轉方式,是信用主體(商業機構)創造信用(媒介)的模式。

  區塊鏈可以促進陌生人之間的交換(交易)——過去做交易的時候必須要建立一定信任,只有信任才能覆蓋不確定性,合同只能覆蓋風險。“而區塊鏈可以讓你在一個沒有實現互信的前提下也敢和陌生人做交易,其將帶來巨大的商業變化。區塊鏈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打通供給側和消費側,啟動了人類智能商業時代,產業的顆粒度會變得更細。未來,區塊鏈技術下的產業和金融會有更深度融合,產業的每個行為都會成為金融行為,金融和数字化將會給產業帶來巨大變化,未來產業金融大有可為。”張其亮表示。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