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向高質量發展 新能源產業鏈頭部企業迎機遇

  8月19日,“2019全球汽車產業創新大會”在北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出席大會並致辭。辛國斌強調,要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製工作,謀划布局未來產業發展。在政策與補貼雙重支持的背景下,如金冠股份(300510)、先導智能(300450)等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頭部企業迎發展機遇。

  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主辦的“2019全球汽車產業創新大會” 8月19日在北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出席大會並致辭。辛國斌指出,我國汽車產業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汽車產業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正處於產業變革、升級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辛國斌強調,要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製工作,謀划布局未來產業發展。

  今年年初,工信部啟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製工作,着手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及規劃,制定新時代創新方向和戰略目標。上一階段,國務院在2012年發布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文件,設定了到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生產能力達200萬輛、累計產銷量超過500萬輛的產業化目標。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中汽協數據显示,2019年1-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1.4萬輛和61.7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8.5%和49.6%。但整體增速有所放緩,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企業出現明顯分化,在政策與補貼雙重支持的背景下,產業鏈頭部企業迎發展機遇。

  其中,動力電池方面,企業頭部效應明顯。國信證券研報分析認為,低端產能出清,鋰電行業迎來新一輪擴產高峰從供給端來看,2018年動力電池 TOP10市佔率大幅提升約15個百分點至82.6%,低端產能逐步出清,電池和設備環節均向頭部企業集中。有實力的頭部鋰電池生產企業正進行全面布局,帶動設備企業的業績正向增長。如先導智能(300450)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92億元,同比增長20.16%。公司稱,業績增長原因為國家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支持,公司下游的鋰電池市場日益繁榮,帶動了公司鋰電池設備的訂單大幅增加。

  隔膜方面,低端產能過剩已成事實,但中高端產能不足,高端隔膜生產商市場份額也在進一步擴大。金冠股份(300510)旗下全資子公司遼源鴻圖是國內主流的中高端鋰電池隔膜供應商,2018年底,金冠股份鋰電池隔膜產能達到1.1億平,全年鋰電隔膜產量達到9280萬平,陶瓷隔膜收入1.08億元、鋰電池隔膜收入1.42億元。目前,還有兩條生產線即將達產,2019年二季度末將達到2億平產能,全年出貨量有望達到1.5億平。華創證券認為,公司隔膜業務年內因行業壓力略有承壓,隨着新增產能的釋放有望在2019年實現高速增長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布局上,金冠股份還收購了充電樁行業龍頭南京能瑞。據了解,南京能瑞的充電樁運營規模已進入全國前10,在北京順義、通州建成了大型的充電場站並已投入運營,上線572套直流充電樁,運營功率達到18,940KW。截止2018年末,南京能瑞的充電樁已進入北京、天津、山東、山西、浙江、江蘇、河北等地的多個城市,充電服務收入不斷攀升。

  而金冠股份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地位和布局也受到國資的關注。金冠股份在8月2日披露股東權益變動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徐海江已與洛陽古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古都資產”)簽署《股份轉讓協議》,本次權益變動完成后,古都資產將直接持有公司2.17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24.60%,成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將變更為洛陽市老城區人民政府。業內人士認為,河南省已持續為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加碼,古都資產入主金冠股份主要是看重其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地位和布局,同時這也將有助於金冠股份新能源汽車相關產業在河南落地,得到更多的政策、資金等的扶持。

  東吳證券研報分析認為,電動車築底龍頭率先恢復。雙積分修訂方案(徵求意見稿)落地,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加速,政策未來或存在進一步鼓勵的可能。1)雙積分修訂方案(徵求意見稿)落地,新能源積分比例 21-23 年逐年提高,且單車積分下降,預測 2021-2023 年雙積分所需電動乘用車車產量為223萬、290萬、376萬輛,滲透率達到8.3%/9.8%/11.7%,起到真正托底電動車的目標;2025 年電動車銷量有望達到 700 萬輛,滲透率達到 20%。2)發改委規定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已實行的應當取消,並且鼓勵加快公共領域使用電動車或清潔能源車,北京市政府已經出台電動車出租車替換獎勵政策,預計 19-20 年將新增 2 萬輛出租車。3)電動車2035年規劃有望明年發布,增強產業長期發展信心。

(文章來源:證券網)

(責任編輯:DF155)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找尋專業規劃婚宴場所、尾牙活動、舞台背景等會場佈置專家在哪裡?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知名設計師專業沙發訂做,全省沙發工廠推薦一覽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