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牆面成為你的創意空間 舒納沃恩進口水性黑板漆評測

讓牆面成為你的創意空間 舒納沃恩進口水性黑板漆評測

東方財經網 2019-04-04 15:38:11 來源:

“黑板牆”是近年來家裝設計的熱門話題,一方面它為家裝增添更多層次感和設計感,另一方面它可以給大人和小孩提供即興創作的空間。從實用角度來說,它的抗污耐擦洗的特性也節省了不少清潔的麻煩。

黑板牆這麼好用,但選擇黑板漆卻需要慎重,從環保性到耐用性方方面面都需要考量。那麼舒納沃恩水性黑板漆,它的表現如何?一起來看看太平洋家居做出的專業測評結果。

 

 

關於包裝

 

首先來看看包裝,這款舒納沃恩黑板漆是德國原裝進口,與德國市場同步上市,所以原桶的產品信息均為德文,當然進口國內也有詳盡的中文標籤。桶身上的綠色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子標籤是無溶劑及防腐劑添加的認證標識,說明它的環保性可靠安心。

 

桶蓋還有一個非常貼心的小設計,在桶蓋邊緣有一塊按鈕狀的小塑料片,開蓋無需藉助任何工具,只需要按下塑料片即可輕鬆掀起桶蓋,再次蓋上時也不影響密封性。

 

DIY創意工具套裝

 

既然刷黑板牆是為了揮灑自己的藝術創作,不妨把動手能力發揮到極致。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舒納沃恩還有專業的DIY套件可購買,套件包括了滾筒、毛刷、膠帶、保護膜、攪拌棒和托盤,工具一應俱全。

從塑料桶身的設計到套裝工具,不難看出舒納沃恩更鼓勵大家發揮DIY創意,如果帶上小孩子一起粉刷自己的房間,還會增添不少樂趣。

 

顏色選擇

這次我們除了傳統的黑色黑板漆之外,還特地選了一款透明黑板漆,兩種顏色使用在不同的場景,也方便我們做不同的針對性測試。

 

開蓋印象

樣品送達后我們靜置了大概有2周時間,但是開蓋之後它依然濃稠均勻,沒有聞到刺鼻性氣味,完全沒有結塊。桶蓋底掛上的漆保持濕潤,說明密封性不錯。攪拌棒攪拌之後提起,塗料順流而下,流線粗細均勻,流平性好。

 

遮蓋力

 

首先從遮蓋力上說,黑色的黑板漆絕對是沒話說,我們用一張印滿字和顏色的宣傳單做測試,刷上黑色的黑板漆之後完全看不見原有的字和圖案,乾燥后即使是紙張背面也看不出任何痕迹,所以說遮蓋力也是滿分的。

相反,透明色黑板漆的漆體雖然是白色,但乾燥之後便會變透明。我們特地用一張寫了字的綠色紙測試,可見剛刷上時依稀可見其乳白色漆體,但當乾燥后便成了透明,不影響紙張原有的顏色和字體。

 

附着力

由於黑色漆更便於我們觀察漆膜的完整性,我們用普通膠帶在刷了黑色黑板漆的木板上反覆粘牢再撕下,測試漆膜是否牢固是否掉粉,反覆測試幾次之後,漆膜依然完整,膠帶上也不見有黑色粉末,可見它的附着力相當牢靠。

 

防水性

而在測試防水性時,我們打算用更加嚴苛的暴力測試:首先我們把刷過透明黑板漆的紙張揉成一團再展開,然後在紙面上直接倒水,靜置幾分鐘后觀察。

如圖中所示,水被完全隔絕在紙外,絲毫沒有滲透的跡象。這一方面說明了舒納沃恩黑板漆的防水能力,同時也表現出它漆膜的柔韌性特別好,不易開裂。平時清潔直接用濕布擦洗完全沒問題。

 

耐擦洗性

市面上有一部分黑板漆為了加強其防水和耐擦洗能力,漆膜表面作高光澤度處理。但學生時代的我們都知道,黑板反光會看不清,太滑則難卡粉寫不上字。

舒納沃恩黑色黑板漆刷完后表面為蛋殼光,牆面用粉筆書寫非常清晰流暢,用黑板擦或者濕抹布都可以輕鬆擦除。

相對於黑色黑板漆來說,刷上透明黑板漆的牆面,孩子能發揮的“藝術創造”空間更大了。我們用水性筆和蠟筆一起測試,水性筆基本上用濕布一擦即除,蠟筆則需要多擦幾下,也能擦洗乾淨。如果擦不幹凈,使用橡皮擦也可以輕鬆擦除。

根據官方提供的,來自“中國建築材料測試中心”的檢測報告中,檢測結果經過50000次擦洗不露底,其耐擦洗能力不容小覷。

 

環保性能

經過幾輪的測試下來,從打開蓋子開始,到一次次粉刷和晾乾,我們都沒有聞到任何異味,但當然環保性還是需要儀器來證實。

我們將直徑約3cm的紙杯底倒上舒納沃恩黑板漆,放入20cm*28cm*14cm的密封箱子里靜置12小時,觀察其甲醛的變化。

根據衛生部制定的室內空氣質量標準,關閉門窗12小時后,甲醛含量≤0.1mg/m³才算達標,而建設部制定的GB50325-2010要求關閉門窗1小時,甲醛含量不能大於0.08mg/m³。

靜置12小時后,黑色黑板漆显示的甲醛含量為0.014mg/m³,而透明黑板漆表現更佳,12小時后后的甲醛含量僅為0.010mg/m³,兩者均符合安全標準。

 

關於舒納沃恩

舒納沃恩來自德國三大化工集團之一的巴厘島化學,擁有130年的歷史和專業經驗。自品牌誕生之日起,舒納沃恩始終專註於追求純正品質。其產品不但通過了德國藍天使環保認證,還獲得了Ecarf歐洲過敏源基金中心等認證,環保級別已經達到專業級。並且在德國獨立評測機構StiftungWarentest的評測中獲得塗料評測冠軍的稱號。同時,舒納沃恩也是德國乳膠漆的絕對市場領導者, 根據德國Baumrkte公司 旗下《GfK R&T》報告2017年數據显示,舒納沃恩白漆系列佔據了16%的德國白色漆市場份額,同時舒納沃恩預調色漆系列更是長期佔據該品類首位,市場佔比達到29.5%。

 

點評:

經過多輪測試后,評測室的小夥伴對於這兩款黑板漆的表現都非常滿意,無論是漆膜的牢固性、耐擦洗能力、防水能力在多種牆漆中皆屬上乘。黑色黑板漆能夠立馬凸顯空間層次感。如果喜歡偏清靜的空間設計,也可以選擇透明黑板漆。根據其特性,透明黑板漆也可以巧用在特殊的空間,比如廁所、廚房、陽台等等作防潮抗污用。特別要說明的是,這款黑板漆可以直接在原有的牆漆上使用,無需刮掉重刷,搭配上舒納沃恩的DIY套件,自己在家動手刷一面黑板牆也趣味十足。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