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市場崛起 將成券商藍海機遇

  近年來,我國財富管理行業快速發展,財富管理需求高度景氣。根據波士頓諮詢預測,未來在經歷短期經濟周期波動之後,2023年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有望達到243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約為11%。可見,財富管理行業面臨非常廣闊的藍海。

  從財富增長的驅動力來看,中國財富增量主要源於經濟快速增長帶來的新增財富,利用存量財富獲得的投資增值部分佔比並不高。從居民資產配置來看,銀行存款等無風險資產依然是中國居民偏好的資產,金融資產佔比不高,而美國等發達國家一般銀行存款佔總資產的比例僅有兩成。從金融資產分佈來看,近七成的中國家庭僅擁有一種投資品,約兩成擁有兩種投資品,擁有三種及以上投資品的家庭只有一成左右,金融投資品種單一;而美國居民擁有三種及以上投資品的家庭佔比高逾六成,分配在股票信用產品、共同基金保險等多種金融產品中。

  可投資資產規模的增長、存量財富增值需求的持續釋放以及多樣化金融產品的不斷湧現,將為我國財富管理業務帶來良好的發展機遇。我國財富管理市場目前處於起步階段,主要金融機構是銀行。銀行由於其具有低風險、避險的特點,因此在設計、研發產品時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可能無法滿足高凈值客戶日益增長的產品多元化、高收益的需求。證券公司擁有龐大的研究團隊、廣泛的業務範圍和出眾的資本市場投資能力,但渠道銷售能力遠不及銀行。不過隨着財富管理高端產品需求的膨脹,研究能力強大的券商業務優勢將會日益凸顯。

  為了抓住財富管理行業的藍海機遇,多家金融機構已紛紛轉型財富管理方向,發力產品代銷和資產配置等增值服務。儘管多數券商已經開始財富管理轉型的戰略布局,但僅有少數券商通過業務重塑的方式發展財富管理業務,大部分券商是新部門老業務,甚至將財富管理做成經紀業務,通道本質未變。經紀業務的核心在於業務通道和獲客能力,而財富管理業務的核心在於主動投資能力。發展財富管理業務需要摒棄牌照紅利時代的固有思維,以客戶需求為中心打造全新的財富管理服務體系。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想知道大型演唱會、知名劇場的舞台設計是由哪位設計師一手操刀嗎?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