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控費對眼科行業長期影響正面

  醫保控費對醫院行業產生的影響,具體表現為藥品帶量採購和嚴管高值耗材,需要具體分析短期影響和長期影響,局部影響和整體影響。總體而言,對於眼科行業發展長期是有利的,短期會促進分化。

  首先,隨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持續增加投入,醫保總額每年在持續增長!只是相對於快速增長的需求,醫保總額增長速度顯得供不應求。但衛生健康涉及到百姓民生,關係到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未來政府投入的力度將不斷增強。

  其次,醫保控費的實質是優化結構,通過控制高值藥品、高值耗材的不合理支出、浪費型支出,將有更多的醫保資金用於診斷和手術以體現醫療的內在合理價值,逐步徹底改變以葯養醫的沉痾痼疾。眼科行業以診療和手術收入為主,藥品佔比較低(比如愛爾的藥品收入約佔總收入的11%),眼科行業總體上將從中受益。從愛爾眼科旗下部分醫院的測算來看,診療費、醫事費、手術費的增加額大於葯耗品降價的降低額。當前以優化醫保結構為目的的“醫保控費”只是局部性、短期的影響,全國總體情況良好,長期發展將更加合理、更可持續。

  第三,部分地區的醫保控費影響了白內障篩查活動,對老年患者就醫造成不便,低端白內障手術以及門診量增速產生了階段性影響。但白內障復明手術是一項民心工程,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只會不斷加強,不會被削弱。中國的每百萬人白內障手術率只有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而中國人口則超過歐美日人口的總和。隨着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均壽命越來越長(2020年、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分別達到77.3歲和79歲),對視覺質量和中高端手術的要求越來越高,量價齊升必然是長期趨勢用倉央嘉措的詩:“你現在做或不做,需求就在那裡,只增不減”。

  第四,愛爾眼科已經形成了各亞專科協同發展、非醫保與醫保項目協調發展的局面,醫保收入約佔公司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他業務的快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白內障的短期影響。去年,愛爾眼科旗下醫院開展的白內障手術量已經達到全國的11%,品牌影響力持續顯著。針對當前這種情況,公司積極創新突破,一方面持續科普宣傳,以良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患者;另一方面,打造“煥晶”優質技術服務品牌,提高高端手術的佔比,轉型的成效不斷擴大。

  第五,以藥品帶量採購並擴面推廣為標誌的醫保控費,將從根本上切斷紅包、回扣等灰色收入潛規則的存在基礎,深刻改變公立醫院醫生的收入模式,推動優秀醫療人才流動。可以預見,今後優秀醫生“孔雀東南飛”的現象將越來越多,而落腳點將是品牌形象良好、醫療行為規範、醫教研一體化的好平台。

  第六, 考驗未必是壞事,有助於推動行業升級、提質創新。眼科行業進入比品牌、比實力、比耐力的階段,各地大量眼科醫院主要依靠白內障業務,醫保控費對其生存發展造成了較大制約,因此行業併購的機遇越來越近,這對於頭部領先的機構無疑是戰略機遇。越過山丘,會看到更美的風景。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找人才】舞台架設/燈光音響專業技術人員,福利佳,薪可議

※推薦竹東裝潢老師傅統包團隊,裝潢、修繕一次搞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