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銀行副行長檀廣丹:中小銀行應平衡好“流動性”與“盈利性”的關係

  12月17日,由《中國經營報》主辦的“2019(第十一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在北京舉行。在圓桌論壇“中小銀行未來之路”環節,阜新銀行副行長檀廣丹表示: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未來中小城商行既面臨困難,也擁有機遇。需處理好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平衡‘流動性’和‘盈利性’之間的關係;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大數據和科技力量融入金融是未來的趨勢。

  平衡“流動性”和“盈利性”關係

  “中小城商行目前面臨着許多困難,但是困難之中也蘊含了挑戰和機遇。過去幾年,城商行等小銀行出現一些問題,引起業界和市場的普遍關注。城商行因為體量、地域和一些經營理念的差異,出現一些問題,也是在風險可控範圍內的。”檀廣丹表示。

  在檀廣丹看來:“銀行經營風險的機構,國有大行、股份行也會存在一些風險。但是大中銀行的體量更大、容錯能力更強一些。作為城商行出現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在問題出現后及時應對和改變。”

  談及風險,檀廣丹提到銀行流動性問題,其表示:“銀行機構尤其是中小銀行應處理好‘流動性’與‘盈利性’之間的關係。如果流動性儲備非常充沛,帶來的一個負面效應就是銀行的盈利性比較差。銀行應在‘盈利性’和‘流動性’之間做好平衡和調整,既要保證‘流動性’,也要注重”盈利性“,盈利跟不上,銀行是沒有后發增長力的。所以,這也是擺在中小銀行經營層面的一個難題,需要中小銀行在工作中處理好相關關係。”

  如何進行風險控制

  中小銀行定位主要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民營和小微企業是中小銀行的天然核心客戶。然而,在經濟增速放緩的過程中,民營和小微企業是最先感受到的,也受到了一些衝擊,出現了一些違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中小銀行如何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更好地紓困民企和小微企業?

  檀廣丹表示:“從銀行方面講,需要加強對中小企業支持的創新,包括服務、授信和結算等綜合方面的創新;社會環境方面,呼籲社會各界對中小企業成長環境給予支持,包括政府政策的一貫性和連續性保障;從中小企業自身方面看,其也需要做一些努力,比如中小企業應該去槓桿,在資金寬裕的情況下要控制自己擴張的慾望,不要把槓桿無限放大,因為槓桿放大的同時也加大了風險。”

  此外,科技投入也可以助推銀行風險管控。未來,銀行發展越來越離不開科技的力量,大數據和科技力量融入金融是未來的趨勢,銀行依託金融科技可以更好地控制風險。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