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證明”申請保障房,體現數據便民服務新理念

原標題:“零證明”申請保障房,體現數據便民服務新理念

  北京論壇

  據報道,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簡化保障性住房申請手續的通知》,要求進一步精簡申請家庭申報材料,明年1月20日起,可實現“零證明”申請保障房。“零證明”申請保障房的新聞一出,立馬引發廣泛關注。

  “零證明”是否等於閘口大開、不加甄別地放行?並不是。據北京市住建委的說法,申請家庭仍需提交基本資料,但相關資料由13項簡化為5項,並取消了所有紙質證明材料,申請人只需填寫“收入、住房、財產”等情況,書面承諾符合相應條件,其他一切收入、住房、戶籍之類的證明,都由受理部門通過部門間的信息共享進行核對,免去申請人的來回奔波之苦。甚至連存檔需要申請人提供多份申請材料,也由受理部門自行複印,不再讓申請人勞心費力。

  這種狀況的出現,得益於政府部門間信息壁壘的破解,也是政府簡政放權和優化作風的必然結果。這顯然契合民生期許――要知道,在此之前,民眾辦事難幾乎是“雲痛點”,長期存在、難以解決。

  表面上看,辦證難、辦事難與辦證程序複雜、申報材料太多有關,但實質上是相關部門公共服務意識的問題。公共服務意識強則作風優良,辦事效能就能得到最大提升,“放管服”改革的推進則紮實有力,便民利民的舉措也能體現出張力與活力。

  有對比才有鑒別。去年,國務院督查組在某市房屋產權交易中心暗訪就發現,為排上“綠色通道”,有人凌晨4時就來排隊,普通群眾預約業務有的要排到一周之後,還有中介人員現場500元出售指定日期的預約名額……更多的時候,群眾往往會陷入“我是我”和“我媽是我媽”的證明循環中,為了一紙證明而來回奔波甚至千里往返。

  而包括收入、戶籍和親屬關係等證明,實則只需相關部門動動鼠標,或一個電話就足以解決問題。

  你要求提供營業執照,我要求出具關係證明,他要求拿出收入流水……在“奇葩證明”得到大力整治的背景下,這類景象得到了緩解,但有些不必要的證明,在某些地方、部門依舊存在。這些事項原本動動手點點鼠標就能解決,結果非要交給辦事辦證者“自證”,服務“堵點”就變成了“民生”痛點,辦證辦事就“一直在路上”。

  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服務作風、提高辦事效率,就需要明確責任清單、精簡服務流程、減少申報材料。而明確這些基礎要件,既便於受理部門操作,也利於外界監督。

  事實上,“零證明”解決的是“怎麼辦”的前提要件,也需構建“不辦如何做”的約束機制,有效規制相關部門的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便民利民舉措才能落到實處。而北京即將實現的保障房“零證明”申請,正是向著疏通服務“堵點”、消除民生“痛點”和治理辦事“難點”邁出的重要一步。

  □堂吉偉德(職員)

(責編:孫紅麗、庄紅韜)【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推薦竹東裝潢老師傅統包團隊,裝潢、修繕一次搞定!!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