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科消費市場不斷擴容 內容+電商模式能否重塑行業

  隨着消費觀念逐年升級,齒科市場規模快速擴增,近十年來複合增長率超過18%,目前已形成千億元級市場的規模。據口腔行業協會發布的消息,全國看牙用戶年均2.5億人次,其中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接觸正畸項目。

  市場需求在蘇醒,也帶來了行業上中下游的發展以及資本的熱度。多起超過一億元的融資發生在口腔齒科相關市場。

  “按照國外的發展趨勢,隨着人均收入的提升,人們的口腔保健意識也會提升。”新氧創始人、CEO金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齒科行業大多數都是單體店,隨着資本的介入等,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品牌齒科機構出現。

  在這樣的背景下,近日,新氧宣布進入齒科板塊。“過去6年裡新氧在醫美領域的成功實踐也完全可以被複制到齒科領域。”金星表示,醫美項目的高客單、高決策門檻等特性與齒科的正畸、種植牙、牙貼面等項目幾乎完全吻合,而這些高客單項目對於齒科機構來說,恰恰是最難被攻克的業務“堡壘”。

  消費升級的齒科市場

  對比美國的齒科消費市場,中國市場的空間還非常大——據統計,美國人均每年醫療保健支出8497美元,口腔醫療支出佔4.01%,即341美元;而中國人均每年醫療保健支出僅280美元,口腔醫療支出僅9美元,遠低於美國水平。

  隨着收入的不斷提升,齒科機構越來越多的出現在市場上。但問題也接踵而至,其中備受關注的是治療成本較高,價格不透明。一顆種植牙動輒花費一兩萬元甚至四五萬元,齒科的暴利也引起了社會的關注。

  行業調研显示,齒科機構70%的收入都來自正畸、種植牙、牙貼面等高客單項目,但如同醫美行業,高客單項目也面臨獲客成本高企的難題,而通過洗牙等低客單項目引流的顧客極難轉化為高客單用戶,並且還會佔用機構的“帶寬”,比如醫生資源,使機構的隱形成本大大提升。

  “一些齒科機構的隱形營銷成本較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買單的是消費者。”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過去一段時間,醫美行業的整體價格是下降的。以前醫生在做一些產品營銷時,對之進行多重包裝。但新氧介入后,發現這些包裝效果並不理想,對於入駐的醫療機構來說,最重要的是口碑。消費者的評價會去泡沫化,提升營銷的效率,降低成本,同樣使行業信息更加對等更加透明。最終也會體現在醫美價格的降低。”金星向記者表示,此次進入醫美行業,希望給入駐的醫療機構帶來增量市場。

  內容+電商模式切入

  “我們把自己定位於消費醫療的產業互聯網平台。我們的優勢是鏈接上游的供給端和消費者。”金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醫療環境發生了變化,即消費決策前置。消費者在進行消費醫療前,可能已經在網上了解了大量的信息,“被種草了”。

  “現實的困境是,整個消費醫療的營銷水平、信息化水平還未完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金星介紹:這也正是新氧進軍齒科領域的初衷——希望通過以內容營銷為主的打法,幫助齒科機構和醫生建立自己的“自媒體”,吸引粉絲,並且提供管理粉絲的工具,讓新氧成為機構和醫生運營私域流量的平台,成為全網流量的“入海口”。

  2019年5月份,新氧登陸納斯達克,成為互聯網醫美第一股,其招股書显示,公司未來計劃加大在消費醫療領域的拓展和投入。今年上半年開始,新氧戰略性切入口腔齒科領域。公司介紹,目前,新氧齒科已有近1400家專業齒科機構入駐,吸引了約2500名權威齒科醫生,積累了近10萬真人齒科矯正案例,平台上齒科相關訂單70%以上為矯正、貼面類齒科美學訂單。

  “我們的模式是媒體+社區+電商的模式——通過新媒體矩陣給平台導流,社區用自己的豐富生態解決消費問題,電商預約是可以幫助消費者實現方便便捷的預約以及在線議價,拿到合理的價格。”

  “在齒科領域,我們着重關注的是美容齒科。我們希望給行業帶來增量市場。”金星表示。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