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集的月球樣品將在毛澤東故鄉進行異地災備存儲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郭超凱)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17日在北京證實,除了將位於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作為主要存儲地點以外,由嫦娥五號帶回的月球樣品將在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進行異地災備存儲。

12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有關情況。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證實,除了將位於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作為主要存儲地點以外,由嫦娥五號帶回的月球樣品將在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進行異地災備存儲。 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在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吳艷華介紹說,中國是第三個從月球採樣歸來的國家,採集的月球樣品將包括三類用途。

  首先也是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進行科學研究;其次,一部分樣品將入藏國家博物館,向公眾展示,進行科普教育;第三,依據國際合作公約和雙多邊合作協議,中國將發布月球樣品和數據管理辦法,與有關國家和全球科學家共享。按照國際慣例,也有一部分樣本可能作為國禮相送,“比如聯合國外空司曾向我們提出,我們也在研究商談當中”。

  關於採樣點的位置,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探月工程三期副總設計師李春來介紹說,嫦娥五號的採樣點選擇了緯度43度風暴洋東北角的玄武岩區域,這是全新的採樣區域。全新的樣品研究將對月球表面的風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區域地質背景、區域地質演化方面作出很多科研貢獻。

  “對於採回的月球樣品,我們會妥善存儲,包括異地災備存儲考慮。”李春來還表示,絕大部分的樣品會用於科學研究,科研人員將在實驗室對月球樣品進行長期、系統的研究工作,包括結構構造、物理特性、化學成分、同位素組成、礦物特點和地質演化方面,希望能夠深化人類對月球的起源、演化方面的認識。

  針對李春來提到的異地災備存儲問題,吳艷華指出“這是必要的”。“國家航天局經組織研究決定,除了位於北京的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作為主要存儲地點以外,還將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鄉進行異地災備,以告慰毛主席,我們尊敬的偉人,他提出‘可上九天攬月’這個夙願實現了。”(完)

【編輯:王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何謂防火泥防水膠防火漆? 分別適用在何種環境中呢?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推薦,頭皮的困擾交給專業就對了!

板橋生命禮儀公司用心服務,守住生命最後的尊嚴

※推薦高雄熱泵平價、服務好的安裝廠商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