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事後質量抽查

  我國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事後質量抽查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陳煒偉、張宇琪)“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事後質量抽查員。”近日,在天津市河西區天成公寓,魏若辰身着黑色馬甲,佩戴抽查員證,手持平板電腦,敲開了住戶何大爺家的門。

  “上次普查員到您家是人口普查入戶登記,這次是普查的事後質量抽查。我們隨機抽取一小部分小區,再登記一次相關信息,通過前後對比來確保普查數據質量,感謝您的配合。”魏若辰解釋說。

  隨着現場登記工作的結束,近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轉入事後質量抽查階段。

  記者從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此次事後質量抽查制定了科學嚴謹的方案,組建了31個抽查組,抽調了1000多名抽查人員,對覆蓋31個省(區、市)的141個縣、406個普查小區,約3.2萬戶、10萬人進行現場調查。

  事後質量抽查是檢驗普查數據質量的有效手段,也是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評估普查數據質量的有效方法。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從2020年11月1日至12月10日進行入戶登記。700多萬普查人員對14億多人口進行了全面普查,彙集了豐富詳實的普查基礎數據。事後質量抽查,是普查登記之後進行的一次獨立調查。

  國務院人口普查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介紹,通過科學嚴謹的事後質量抽查,可以準確了解普查登記內容的真實性,並通過差錯率和誤差率等指標予以量化,為評判人口普查數據質量提供依據,為科學使用人口普查數據提供保障。

  李曉超表示,31個抽查組將嚴格執行抽查方案,按照統一的標準、方法、時點,對抽中的普查小區開展逐戶逐人逐項的詢問,根據申報人的回答據實填報,做到不重不漏、準確無誤。此外,國務院人口普查辦公室向社會公開招募了社會監督員,對抽查工作實行全過程監督。

  我國的人口普查每10年開展一次。在事後質量抽查之後,此次人口普查還將進行數據處理、評估、匯總等,2021年4月開始將陸續公布普查主要數據。

【編輯:田博群】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不必擔心公司登記地址在哪?租公司地址借址登記專業服務一條龍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