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卡塔爾大使:中卡兩國在並肩抗疫中逆勢前行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據中國駐卡塔爾大使館網站消息,在卡塔爾國慶來臨之際,中國駐卡塔爾大使周劍接受卡塔爾國家通訊社書面採訪。周劍指出,今年以來,中卡兩國在並肩抗疫中逆勢前行,兩國關係取得了新成績,譜寫了新篇章。中方願同卡方繼續攜手努力,將2021年打造成中卡關係大發展的一年。

  12月16日,卡通社全文刊登了採訪內容。採訪全文如下:

圖片來源:中國駐卡塔爾大使館網站

  一、卡塔爾國慶來臨之際,您想對卡塔爾人民說什麼?您如何評價卡塔爾國家發展建設成就,以及卡塔爾在地區和國際層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在卡塔爾國慶來臨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14億中國人民,向塔米姆埃米爾、哈馬德埃米爾、阿卜杜拉副埃米爾,兄弟的卡塔爾人民致以節日問候和美好祝福。

  出使卡塔爾一年半以來,隨着對卡塔爾了解加深,我日益感受到這個國家的活力、魅力和創造力。我有三個突出感受:

  卡塔爾是一個熱火朝天的“工地”。在塔米姆埃米爾的英明領導下,卡塔爾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2022世界杯主要場館即將完工,一大批道路、橋隧投入使用,多哈面貌日新月異,一屆盛大絕倫的世界杯正一步步向我們走來。經濟多元化也在快速推進,能源產業屢創佳績,自由區招商引資如火如荼。兄弟的卡塔爾人民用實幹、智慧和堅韌,一步一步向著實現“2030國家願景”的宏偉目標闊步邁進。

  卡塔爾是一片人民安居樂業的樂土。中國有句古話,“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卡塔爾政府把國家發展成果充分惠及每一個家庭,大力發展教育、文化、醫療、體育等事業,人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卡塔爾張開懷抱迎接八方賓客,出台最低工資保障法,為來自五洲四海的外籍僑民提供實現個人夢想的機遇,成為一片近悅遠來的樂土。

  卡塔爾還是國際大家庭中的建設性一員。卡塔爾秉持“天下一家”理念,為維護多邊主義、團結抗擊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作出了積極貢獻,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付出了艱辛努力,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衷心祝願兄弟的卡塔爾在塔米姆埃米爾堅強領導下,成功舉辦一屆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賽,在實現“2030國家願景”征途上不斷取得更大成就,讓卡塔爾這顆海灣明珠更加熠熠生輝,讓卡塔爾這片沙漠綠洲更加生機勃勃。

  二、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您怎麼評價卡方在防控疫情和減少疫情負面影響上作出的努力?

  自疫情暴發以來,在塔米姆埃米爾的英明領導下,卡塔爾政府在防控疫情和恢復經濟方面付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用幾個關鍵詞來概括:

  一是民本。沒有什麼東西比人的生命更加寶貴。在疫情面前,塔米姆埃米爾始終將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作出了一系列果斷英明的決策。卡方堅持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原則,不斷提升收治能力,免費為民眾提供檢測和治療,全力救治每一個病患,不放棄每一個生命。在各方不懈努力下,卡塔爾成為全球病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許。

  二是團結。塔米姆埃米爾在第49屆協商會議開幕式講話中指出,卡塔爾應對疫情最重要的成功經驗,就是凝聚國家、全社會和個人合力抗擊疫情。我們看到,卡公共衛生部、外交部、內政部、商工部等部門密切配合,迅速行動。廣大醫護工作者不畏艱險,救死扶傷。270萬在卡民眾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抗疫鬥爭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是科學。面對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卡方將尊重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社會治理等各個方面。無論是不斷加強病毒傳播鏈追蹤、擴大排查範圍,還是根據患者病情採取對症治療;無論是選擇重點區域、分階段的封鎖方案,還是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事實證明,卡方的抉擇是科學、正確的,有效兼顧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經濟發展。

  四是合作。正如塔米姆埃米爾在第75屆聯大發言時所說,疫情讓人類認識到,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多邊合作是戰勝疫病的唯一出路。面對疫情全球大流行,卡方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向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必要幫助,並承諾繼續為遏制疫情影響、加緊疫苗研發向國際社會提供支持。這充分展現了卡方的國際擔當,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三、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不可避免地給中卡關係帶來一些影響。您如何評價今年的中卡關係,對下階段發展有何期待?

  中卡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塔米姆埃米爾的引領下,中卡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卡兩國在並肩抗疫中逆勢前行,兩國關係取得了新成績,譜寫了新篇章。

  攜手抗疫,兩國人民的心貼得更近了。面對疫情,中卡患難與共、互幫互助。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疫最困難時刻,塔米姆埃米爾第一時間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傳遞支持和信心。卡塔爾航空公司使用全球航運網絡免費向中方運送抗疫物資,5架滿載300噸抗疫物資的飛機逆行出征,馳援中國。當卡塔爾疫情持續蔓延之際,我們也感同身受,投桃報李,積極為卡塔爾在華緊急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鍾南山院士應邀向卡方分享中方抗疫成功經驗。中卡各界及民眾紛紛錄製視頻,表達對彼此戰勝疫情的堅定支持。

  逆風前行,兩國務實合作的成果更多了。一年來,中卡合作頂着疫情逆風,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今年前9個月中國對卡塔爾出口同比逆勢增長10%,一躍成為卡塔爾最大貿易夥伴。中卡簽署了總金額約3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船建造合同,卡Q-MAX型世界最大天然氣運輸船首航駛向了中國天津南港。近期雙方還簽署了2817輛電動和柴油客車的出口合同,助力卡塔爾2022世界杯足球賽“綠色交通”。

  命運與共,兩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協作更密了。我們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我們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主義,堅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潛入深海,方可尋得最耀眼的珍珠;經受風沙,方可孕育最美麗的沙漠玫瑰。展望明年,我們面臨很多挑戰,更擁有戰勝疫情的決心和希望。我們願在今年基礎上,同卡方繼續攜手努力,將2021年打造成中卡關係大發展的一年。

  我們要夯實相互信任的根基。中方願同卡方保持高層互動的良好勢頭,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上互相支持,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打造抗疫合作的亮點。中方願繼續同卡方分享抗疫經驗,早日啟動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通關“綠色通道”,為兩國經濟復蘇提供堅實保障。加強在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框架下的合作,為疫苗對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貢獻。

  我們要提升互利共贏的水平。中方願同卡方加強 “一帶一路”倡議同卡塔爾“2030國家願景”對接,向卡方分享龐大市場和發展機遇,精耕以油氣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金融投資和高科技合作為新增長點的合作格局,積極拓展数字經濟、电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合作,為中卡務實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我們要深挖民心相通的潛力。中方願同卡方密切人文交流,積極開展兩國文化、體育、媒體、智庫、高校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民心相通。卡塔爾是很多中國民眾嚮往的海灣阿拉伯國家,我們願在疫情過後同卡方加強旅遊合作,吸引更多中國人來卡塔爾旅遊,領略海灣明珠的獨特魅力,體驗沙漠國度的異域風情。

  四、您如何評價近期斷交危機取得的進展?

  我們注意到,不久前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邁德發表聲明,有關各國都作出了積極表態,持續3年多的斷交危機堅冰即將融化,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對科威特的斡旋努力表示高度讚賞。作為阿拉伯國家的真誠夥伴和可靠朋友,我們最願看到阿拉伯國家團結一致,最不願看到阿拉伯國家兄弟鬩牆。中方一貫主張,有關各方應根據聯合國憲章與國際關係準則,在海合會框架內,運用阿拉伯方式,早日捐棄前嫌、言歸於好。

  斷交危機發生3年多來,在塔米姆埃米爾的英明領導下,卡方始終秉持對話協商原則,理智穩妥應對危機,保持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勢頭,在推動實現經濟多元化和“2030國家願景”方面不斷取得新成就,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中方完全相信海灣阿拉伯國家有智慧、有能力抓住這個寶貴機遇,以海灣人民共同利益為重,相向而行、真誠對話,儘快解決彼此之間的矛盾分歧,為阿拉伯國家的團結注入新動力,為海灣地區的繁榮增添新活力、為各國人們之間的交往提供新便利。

【編輯:劉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報好康!頭髮護理產品試用體驗組,限時索取中~

新竹殯葬業與禮儀公司有何區別?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