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拿出更多支出以實現更大增長

  拿出更多支出以實現更大增長

  特約評論員/余永定

  發於2020.12.21總第977期《中國新聞周刊》

  消費增長是確定中國2020年整體經濟表現的關鍵考察因素。雖然暫時無法獲得第三季度的最終消費數據,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可以作為一個有用的替代指標。可惜情況並不是特別樂觀:儘管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月度增長從8月開始已轉為正數,但前十個月的總銷售額同比依然下降了5.9%。

  決定經濟表現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資本形成。2020年前十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了1.8%。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房地產投資帶動的,但這類投資已展現出疲軟跡象。而固定資產投資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製造業投資,前三個季度同比下降了6.5%。儘管該数字在上月有所回升,但仍處於負數區域。

  超出預期的領域則是出口。儘管尚無官方數據,但有充分理由推斷,今年迄今為止的凈出口增長可能已超過10%。然而凈出口僅佔GDP的1%多一點的份額,因此對總體增長的影響將較為有限。

  上述因素表明,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2%左右,明顯快於面臨收縮的其他主要經濟體。但仍然面臨嚴峻的挑戰,其中較為突出的是兩個問題:就業質量和財政支出。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創造了超過1000萬個新就業機會,超過了900萬的官方原定目標。但經驗表明,2.5%的GDP增長率並不足以創造900萬個高質量就業機會。事實上,今年大規模就業增長很可能是以拉低勞動生產率為代價的。

  在財政方面中國需要增加支出。可以確認的是,財政部估計2020年中國的一般預算收入將達到21萬億元人民幣左右,而預算赤字則為3.7萬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GDP的3.6%。但這意味着假設2020年將實現約5.4%的名義增長,遠遠超過可能的3%(2%的年增長率加上相當於GDP的1%的通脹平減率)。因而要實現赤字相當於GDP的3.6%的目標,唯一的辦法就是削減政府支出。

  中國政府在2020年前三季度就已將其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減少了1.9%。但這一降幅與6.4%的公共收入下跌相比還是太小。同時地方政府還在持續通過為投資項目融資而設立的地方政府基金去增加支出。

  地方政府通過發行本地專項債券來彌補赤字,今年被授權發行總額3.75萬億元人民幣的此類債券。中央政府已經發行了計劃中的3.76萬億元人民幣政府債券以及總額1萬億元人民幣的抗疫特別國債。

  但這並不意味着中國必須進一步遏制支出。相反,為了應對未來挑戰,政府必須調高其赤字目標並在更具擴張性貨幣政策的支持下實施更具擴張性的財政政策。

  這種做法對中國而言風險極小。中國的公共債務規模僅相當於GDP的52.6%,而且政府仍有大量空間去發行更多債券支持增長型基礎設施投資。

  此外,中國的實際GDP增長率低於其潛在增長水平;10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僅為0.5%;而生產者價格指數自7月底以來一直處於負數區域。加上中國成功遏制了新冠疫情,因此沒有理由擔心在可預見的未來出現通脹激增或財政狀況嚴重惡化。實際上,正如許多國家失敗的緊縮政策所显示的那樣,中國財政狀況所面臨的更大風險可能來自於不支出。

  當然,中國經濟仍面臨着深刻的結構性挑戰,如果想在未來幾年繼續實現經濟增長,政府就必須繼續努力應對這些挑戰。但這已經超出了宏觀經濟政策的討論範圍。

  《中國新聞周刊》2020年第47期

  聲明:刊用《中國新聞周刊》稿件務經書面授權

【編輯:陳海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