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駕護航 只為“嫦五”回家

  保駕護航 只為“嫦五”回家

  在嫦娥五號歸家的旅途中,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所屬的遠望3號船在印度洋深處,為嫦娥五號保駕護航。

  此次任務,遠望3號船是唯一的海上測控力量。任務中,該船需要完成返回器初次再入大氣層“黑障”附近的遙測、外測、光學測量任務。據了解,返回器在“黑障”中只能通過船載單脈衝雷達和光電經緯儀進行捕獲跟蹤,看似只有短暫的3分鐘,但測控的難度超乎想象。

  針對複雜的測控流程,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總體技術室工程師王二建說:“光學跟蹤設備好比用肉眼通過望遠鏡尋找天空中高速飛行的流星,目標飛行特別快,捕獲難度很大。而船上搭載的單脈衝雷達搜索波束比較窄,加上返回器上無天地應答信號,雷達需利用等離子殼反射信號進行跟蹤,等離子殼表面非常不規則,反射信號起伏非常巨大,這些都給目標搜索捕獲及穩定跟蹤帶來了巨大挑戰。”

  遠望3號船總調度員張煒說,為了高效圓滿完成海上測控任務,遠望3號船提前進入任務狀態,做好了充足準備。任務中遠望3號船S頻段統一測控設備在返回器進“黑障”前短暫的100秒窗口內第一時間發出調姿指令;光電經緯儀承擔了返回器光學跟蹤任務,直觀地提供了返回器飛行影像信息;單脈衝雷達主要負責返回器“黑障”區外測任務,為全區提供可靠的測量數據,是返回器進入大氣層接力測控的“第一棒”,也是整個測控支持系統中的重要環節。

  在着陸場搜救任務中,還有一顆衛星起到重要作用,這就是我國第二代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第一顆衛星——天鏈二號01星。該星建立起搜救空中分隊通信直升機與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信息傳輸鏈路,實現了圖像、話音、調度等業務數據的實時傳輸,為搜救任務圓滿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

  天鏈二號01星於2019年3月發射,可以為載人航天器、衛星、運載火箭等用戶提供出色的數據中繼、測控和傳輸等服務。在此次任務前,北京空間信息傳輸中心根據着陸場指揮部安排,通過手動輸入嫦娥五號理論着陸坐標點進行相關狀態配置,配合進行了多次着陸場任務演練,並提前加載任務操作計劃,設置初始指向經緯度等相關參數。

  “在搜救人員登機之前,我們的通信操作崗位工作人員已經根據調度指揮口令開啟了直升機調度措施,在搜救任務過程中,工作人員要監視各種信息傳輸鏈路的保持情況,仔細觀察光學吊艙圖像的傳輸情況。”任務總體工程師秦銘晨介紹,崗位人員必須足夠認真細緻,根據直升機的實時位置,及時判斷是否需要調整天線指向,確保了搜救信息傳輸暢通。

  “23天前,我們也是在這個大廳通過天鏈衛星為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提供了天基測控服務,順利將嫦娥五號送出去。今天,我們圓滿地將她迎了回來。”此次任務的調度指揮高泉自豪地說。

  (馮華、余建斌、高超、亓創、王然)

【編輯:房家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報好康!頭髮護理產品試用體驗組,限時索取中~

新竹殯葬業與禮儀公司有何區別?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