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發表李東東《滿江紅》賀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

  中新網北京12月18日電 17日1時59分,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着陸,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東東為此創作《滿江紅——賀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並於18日在光明日報發表,以傳統詩詞形式祝賀並謳歌中國探月工程的卓越成就。

  據了解,探月工程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自立項以來,國家航天局組織全國2000多家單位、數十萬名科技工作者,團結協作、集智攻關,高質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測任務,實現“六戰六捷”。

  發射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是人類航天活動的三大領域。開展月球探測是中國邁向深空的重大舉措。2004年中國正式開展的月球探測工程命名“嫦娥工程”,分為繞、落、回三期。2007年10月,嫦娥一號衛星成功實現繞月飛行和科學探測。2013年12月,嫦娥三號探測器在月面軟着陸並自動巡視勘察。2020年12月,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了月面自動採樣並返回地球。至此,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圓滿收官,即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李東東所撰《滿江紅——賀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上闋描寫中華民族千年奔月夢想和新中國科技工作者對深空探測的不懈追求;下闋寫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期圓滿收官,國防科工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為中國航天事業不斷建功立業。

  現轉載《滿江紅——賀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以饗讀者。

滿江紅

——賀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

李東東

一握清輝,空寂寥,蟾光照夜。

沖霄去,歲逢庚子,嫦娥奔月。

百代夢回天易老,幾多雄雋情難卻。

攜月壤,萬里似征鴻,歸心切。

 

繞落回,三步略。

巡河漢,志如鐵。

有韶年耆宿,青絲鬢雪。

澄碧丹紅抒長卷,熔今鑄古開新界。

寄初心,譜中國航天,千秋業。

(完)

【編輯:羅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網友票選10款無矽靈洗髮乳,高CP值分享推薦

※要找桃園龜山附近的有實體門市經營的佛具店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特約廠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