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習近平領航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

  總結這一年經濟工作、分析經濟形勢、部署來年經濟工作,每年歲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海內外關注。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是 “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全局眼光和戰略高度為中國經濟巨輪掌舵領航,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科學回答了經濟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總攬發展全局、作出科學決策。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

  思想引領,中國經濟發展開闢新境界。

  2017年12月,黨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闡述和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平台。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天河三號”原型機機房。

  “十三五”時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形成了引領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體系。從產業發展到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從資源環境到社會民生、從對外開放到創新驅動,經濟工作的頂層設計日益完善,引領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抓住重要發展節點,瞄準重大目標任務,每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確定實施有針對性的宏觀調控舉措,相機抉擇、開准藥方,有效引導市場行為,穩定社會預期,為實現目標任務制定“施工圖”。

  2016年至2019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6.7%,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得以顯著提高。在打贏三大攻堅戰、擴大有效供給、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實招硬招不斷。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新興產業快速發展,中國發展新優勢日益凸顯。

  實踐充分證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一系列決策是正確的,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複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經濟工作的高超智慧和能力。

  今年下半年,山西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不斷傳來好消息:厚度僅為0.015毫米的“手撕鋼”成功面世!與此同時,超低排放改造和評估監測显示,企業2020年大氣污染物總體下降70%。

  讓太鋼人時刻牢記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今年5月12日,總書記來到太鋼考察調研。他饒有興緻地觀看了厚度僅有0.02毫米的不銹鋼箔材“手撕鋼”產品,同圍攏過來的職工代表親切交流,“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在高端製造業科技創新上不斷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製造業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寬幅精密帶鋼箔材,被形象地稱為“手撕鋼”。

  為中國經濟把脈定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調研、反覆研究,以全球視野和宏闊格局統籌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政策。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縱觀5年來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到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再到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十分明晰。

△2020年9月15日,在上汽集團乘用車寧德基地車身車間,工人操作機器人分拼汽車板材。

  以“手撕鋼”“筆尖鋼”等一批高端產品的興起為標誌,我國鋼鐵行業逐步走出過剩困境,效益大幅提升。鋼鐵行業的深刻轉型,正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功實踐。

  5年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深化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繼續精簡負面清單,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一項項改革舉措逐步落實落地,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貧困,“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中最突出的短板。

  立下愚公志,吹響衝鋒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掛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引領脫貧攻堅進入決戰階段。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脫貧攻堅專題座談會,持續不斷深入貧困地區考察調研,走進一個個貧困村訪貧問苦,對貧困群眾念茲在茲。

△四川省昭覺縣“懸崖村”村民搬遷的沐恩邸社區。

  5年來,緊緊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方向、定任務,推動精準脫貧部署精準落地。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

  5年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緊緊圍繞人民所急所盼所想,精準施策、構建機制,強調社會政策托底,牢牢守住民生底線、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

  一個個数字,承載的是百姓心中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印證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生活。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更高起點。展望“十四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欒熙彥

  視覺丨江雨航

  資料丨楊彩雲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髮精功效試用,歡迎索取體驗,不試試你怎麼會知道~

EAS商品防盜是如何有效警示嚇阻竊盜行為?

※找尋板橋禮儀社,專業禮儀師真誠用心服務!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神明桌、神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