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粵浙蘇滬京五省市文化發展水平領先全國

  中新網武漢12月17日電 (吳珊 何奇 徐金波)《文化建設藍皮書:中國文化發展報告(2020)》17日在湖北大學正式發布。該報告對2018-2019年中國文化的新成就、新態勢以及一些問題進行總體上和指數上的描述分析,指出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分別位列文化發展指數排名的前五位,文化發展水平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文化建設藍皮書·中國文化發展報告(2020)》由湖北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中華文化發展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設研究院組織編撰,從文化事業、文化生產、文化產品、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國內和國際傳播與影響等六個方面,對2018-2019年中國文化的新成就、新態勢以及一些問題進行總體上和指數上的描述分析,對中國文化兩年來發展所達到的水平和競爭力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評估。

圖為《文化建設藍皮書:中國文化發展報告(2020)》, 徐金波 攝

  該文化建設藍皮書主編、湖北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名譽院長、中華文化發展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江暢教授表示,2018-2019年,中國文化事業投入持續穩步增長,為文化事業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文化產業呈現出規模化、集約化和專業化的發展趨勢。

  藍皮書課題組綜合中國文化發展總體建設情況,並對全國31個省(區、市)文化發展指標進行排名。結果显示,中國文化發展指數排名依次為: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山東、四川、福建、河南、湖北、湖南、陝西、天津、安徽、雲南、遼寧、山西、重慶、河北、廣西、內蒙古、吉林、江西、甘肅、黑龍江、貴州、新疆、西藏、寧夏、青海和海南。

  其中,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分別位列此次文化發展指數排名的前五位,代表上述省市文化發展水平處於全國領先地位,與上述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相符合,表現出經濟文化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態勢。此次排名中,山東、四川、福建、河南和湖北也進入全國前十強,這五個省份具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擁有充滿活力的文化市場轉換能力,強大的文化輻射力和影響力,旺盛的文化消費能力,代表着中國文化發展的先進水平。

  吉林、江西、甘肅、黑龍江、貴州、新疆、西藏、寧夏、青海和海南在此次文化發展指數排名中處於落後位次,與上述地區文化投入能力不足、文化生產和供給不夠、文化傳播影響力不強和文化消費水平不高等因素有密切關係,需要積極改進和加強發展。

  他建議,上述地區具有突出的區位優勢,有優質的生態環境資源和豐富的文化底蘊,未來有巨大的文化發展潛力,應找準定位,揚長避短,探索符合地區實際狀況的文化發展路徑。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殯葬業推薦專業與用心並重的禮儀公司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