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月球樣品會否與NASA分享? 中國國家航天局:願意合作但美國政策限制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郭超凱)“請問中國是否會把月球取樣的樣品分享給美國的NASA?”對於外媒記者的這一提問,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表示,中國政府願與各國志同道合的機構和科學家共享月球樣品,但是美國國會已經通過的條款限制了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與中國航天的往來合作。

12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有關情況。“請問中國是否會把月球取樣的樣品分享給美國的NASA?”對於外媒記者的這一提問,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左)表示,中國政府願與各國志同道合的機構和科學家共享月球樣品,但是美國國會已經通過的條款限制了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與中國航天的往來合作。 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就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吳艷華在會上說,根據外空條約,外空資源是人類的共同財富,中國政府會按照外空條約來執行。此外,中國政府願意與各國志同道合的機構和科學家共享月球樣品,包括有關探測數據,來進行科學分析。

  “不過遺憾的是,201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沃爾夫條款’,限制美國NASA、國務院科學委員會等官方機構與中國航天往來合作。能不能合作,還要看美國政府的政策。”吳艷華說,“我們願意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同美方無論是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還是科學家、工程師開展真誠友好的合作。”

  中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表示,嫦娥五號帶回的月球樣品是人類44年以來再次獲得的月球樣品。近一段時期以來,國際同行對此十分關注,紛紛向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政府、其他機構發來賀電,均提出共同開展研究的意願。“我們也非常歡迎。”

  許洪亮介紹說,中國國家航天局始終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開展相關國際合作,與40多個國家簽訂了140多份合作協議,並深度參與了18個國際組織的相關工作。“月球樣品是我們人類共同的財富,我們願意以平等互利、互惠互利的方式跟國際同行開展合作。”

  這位發言人也指出,科學研究是有規律的,也要按照聯合國的有關條約、法規和中國的有關規定行事。為了做好月球樣品的管理、數據共享工作,中國國家航天局將專門印發月球樣品的管理辦法和後續管理政策。後續還將與國內有關科技部門,共同向國際同行發出徵集月球樣品分析的相關方案,並組織國內外相關科學家對方案進行遴選,開展一些成果共享、共同研究,包括一些與數據開放相關的工作。(完)

【編輯:王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不必擔心公司登記地址在哪?租公司地址借址登記專業服務一條龍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省錢寶典,電熱水器怎麼省最划算?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各類職業工會月負擔金額是多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