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中貧困村農業調產斬“窮根”

  中新網晉中12月17日電 題:太行山中貧困村農業調產斬“窮根”

  作者 李庭耀 周俊芳

  “2014年建檔立卡時,我們村436名村民中有380多人是貧困人口,大約每10人里有9人貧困。”17日,山西晉中和順縣松煙鎮前營村村主任宋健告訴記者,上世紀50年代開始,他們村就以種植玉米為主,2017年前後,前營村人每種一畝玉米的年收入僅有480元。

  前營村地處太行山深處,位於和順縣東南部,與河北省邢台市相鄰,90%以上是山地,“純山區、純農業、較貧困”曾是前營村的真實寫照。“我們村民風淳樸,村民勤勞,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很高。”宋健介紹,通過農業調產,發展養殖,前營村斬斷了“窮根”,人均年收入從2016年的2000多元增長至如今的6500元以上。

  “上世紀50年代開始,我們村就以種植玉米為主,和順縣並非玉米主產區,產量不太高,價格也不高,銷路不暢,收入可想而知。”宋健介紹,2016年,晉中市總工會入村幫扶后,就把調整種植結構作為脫貧抓手。

  扶貧工作隊根據前營村的氣候、水文、土壤、無霜期等自然條件,邀請山西農業科學院高粱研究所的專家到村裡調研,最終決定以高粱種植為突破口。面對村民們的顧慮,扶貧工作隊和村幹部一戶一戶做工作,免費提供優良高粱種子,請專家現場培訓,指導種植。

  2017年,前營村種植了500餘畝高粱,扶貧工作隊解決銷售問題,以每斤1.1元保底收購,加上高粱補貼,每畝收入700元,僅此一項前營村就增收35萬餘元,當年就實現了整村脫貧。村民們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2018年,該村高粱種植面積達到775.8畝,帶動貧困人口173人。

  隨着高粱種植面積的增加,原始的耕作方式已經不能適應生產需要,加之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扶貧工作隊想到了利用農機改變前營村生產狀況的辦法。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前營村先後添置了2台大型旋耕機、1台大型脫粒機、3台小型脫粒機、1台大型播種機、6台小型播種機、1台大電機、2台小電機、1輛小型鏟車。

  “我們村一些年輕人回到村裡,學會使用農機,在家門口就了業。”宋健說,這些農機除了讓本村村們免費使用,空閑時還能出租,為村集體增加收入。

  “農業調產、種植高粱是我們村脫貧的關鍵。我們的高粱不但賣到本地醋廠,還銷往呂梁汾陽的酒廠。”宋健介紹,為了發展集體經濟,前營村還建立了現代化肉雞養殖場和散養蛋雞場,帶動20人就業,“這兩個場每年給每戶帶來610元資產性收益,為村集體增收2.1萬元”。

  為發展後續經濟,前營村還種了核桃林和板栗林,再過兩三年,這將成為村民們新的收入增長點。

  已是農閑時節,冬日的陽光下,74歲的前營村村民郭春妮在自家院子里用高粱稈編織篦子,她說,今年收成好,什麼也不缺,這樣的好日子她從沒有想到過。(完)

【編輯:蘇亦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帶你認識新竹殯葬公司生命禮儀流程!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代辦虛擬地址出租,幫你省下不必要的房租支出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的佛號由來?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

※自由業者適合加入哪些職業工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