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2億技能勞動者成為中等收入者?人社部回應

  中新網12月18日電 談及讓2億勞動者成為中等收入者的具體措施,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18日表示,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已經超過2億,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具體促進提高他們的待遇、提高收入水平方面,將按照中央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要求,做好三方面工作。

12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介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第一方面,發揮政府引領促進作用,出台政策,加強激勵,加強宣傳,營造良好環境,鼓勵更多勞動者從事技能工作。

  第二方面,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鼓勵企業在職工收入分配中把技能作為一個重要要素加以體現,無論基本工資定級還是津貼補貼、績效獎勵等方面,都把技能作為重要要素。下一步,要不斷完善措施,鼓勵企業完善職工收入分配機制,促進企業收入分配積極向一線職工傾斜。在實踐當中,有一批企業和大國工匠,已經在建立技能激勵導向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第三方面,呼籲全社會關注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為他們鼓與呼。對技能人才作出的貢獻給予獎勵,特別是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共青團、工會、婦聯這些社會群團,要在榮譽表彰方面加大力度,鼓勵通過技能成長成才。

  張立新指出,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已經超過2億,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從整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看,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特別是結構不優、素質不高問題比較突出。技能勞動者占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高技能人才僅占技能人才總量的28%,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張立新說,要通過各種舉措,加大人才供給,激勵更多的勞動者特別是青年技能人才學習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中國的2億技能勞動者是產業工人的重要主體,他們對產業結構升級、改善就業質量非常重要。激發他們的活力,要從政府激勵引導、企業發揮主體作用、社會全力支持等各方面全方位提高他們的待遇和地位,讓他們有獲得感,能夠通過技能實現美好生活,實現人生價值。

  “他們本身也是強大的擴大內需的消費力量,如果2億技能勞動者成為我國的中等收入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擴大內需能夠發揮巨大作用。”張立新說。

【編輯:李駿】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何謂防火泥防水膠防火漆? 分別適用在何種環境中呢?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推薦,頭皮的困擾交給專業就對了!

板橋生命禮儀公司用心服務,守住生命最後的尊嚴

※推薦高雄熱泵平價、服務好的安裝廠商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