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對個別省份電力暫時短缺不必太緊張

  對個別省份電力暫時短缺不必太緊張

  ■ 社論

  正視電力短缺的客觀存在,同時盡可能恢復短缺地區的電力供應,是眼下社會各方需要直面的重要議題。

  近日,湖南、浙江等地,陸續發布了“有序用電”通知,多年不見的“拉閘限電”再現。比如近日湖南省發改委要求,12月8日起,全省啟動限電措施,將優先保障居民生活、關鍵公共設施和重點企業用電,適當壓限行政單位和景觀用電。浙江則號召省有關單位帶頭節約用電,保障居民與企業電力供應。

  與湖南、浙江類似,電力短缺也出現在陝西、江西等地。不過要強調的是,這隻是一種局部的、暫時性的情況。國家發改委17日回應稱,工業生產高速增長和低溫寒流疊加導致電力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目前為止電力供應保持平穩有序,居民生活用電未受影響。所以,個別省份冬季臨時用電緊張,無礙於全國供電總體穩定的基本面。

  實際上,從這些電力短缺省份的情況來看,每個地方都有其特殊的一面。譬如湖南,今年全省比往年提早一個月入冬,且受燃煤減少、水庫水位下降、風力發電受限於冰凍等因素影響,總體用電形勢處於一種緊平衡的狀態。可見這其中氣候因素較大,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突髮狀況。而浙江,由於疫情防控得力,外貿火熱,訂單飽滿,企業加班加點生產,給浙江的電力供應保障造成一定壓力。用電緊張的背後,其實是相關省份經濟回暖。

  輿論場上流傳一種說法,稱由於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減少,中國用於發電的煤炭供應不足,所以才導致一些省份電力短缺的結果。這樣的說法站不住腳,因為中國從國外進口煤炭比例非常小。以2018年為例,2018年我國進口煤炭總量約2.8億噸,約佔煤炭總量的8%,而且這是所有進口煤炭的總量。一國煤炭進口的變化,顯然並不會影響中國總體的煤炭供應。因為從某國煤炭進口量減少,就認為電力短缺與此相關,是一種缺乏事實的誤讀。

  從中國整體的能源供給來看,其實一直具有區域性與時段性的特徵,這與中國能源分佈結構有關,也與國土廣大導致的氣候條件不一有關,在國外一些能源大國同樣會出現類似情形。所以對一些省份暫時性的電力短缺,不必恐慌,不妨理性看待。

  這並不是要由此否認這些省份電力短缺對民生與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畢竟,如果供電量不足,不論是居民還是企業,用電都要受限,影響基本民生與企業發展。正視電力暫時短缺的客觀存在,同時盡可能地恢復短缺地區的電力供應,也是眼下社會各方需要直面的議題。

  電力跨省調配,是一個通用解決方案。眼下,湖南、浙江等省份電力供應緊張,可以考慮將能源儲備充足省份的電力運送到相關省份,當然,這涉及運輸線路的調配與相關成本的核算,也要視具體情形而定,這都需要科學審慎決策。

  就電力短缺省份省內情況而言,在電力使用結構上也需因時而變,向最需要用電的群體、部門傾斜。在這方面,有的地方號召政府機關單位節省用電,分時段、分氣象狀況調整供暖,這種帶頭節能的做法,值得借鑒。畢竟,“六穩”與“六保”是今年的重要任務,臨近年底,任務繁重,要盡可能避免因電力短缺而傷及這些目標。

  也應認識到,此次個別省份電力臨時性短缺,雖然有突發的一面,但也暴露了相關省份冗餘管理不足的問題。國網湖南電力有關人員就表示,發電能力相對滯后造成了湖南省供電出現缺口。據其介紹,湖南全省工業、商業、居民生活用電負荷、用電量全部持續增長,但電源裝機容量並未大幅增長。如果相關機構能在此方面多些未雨綢繆與預案管理,當面臨氣溫驟降、寒冬提前的情況時,或許也能多一份從容應對的底氣。

  說到底,基於氣候變化的特殊性以及我國總體能源儲備的基本面,對眼下一些省份的電力短缺,不必過度擔憂。及時調配統籌電力資源,優先保障民用與商用,當是穩妥的應對之策。隨着能源供給逐漸適應各省份用電需求,短暫的電力短缺也將會過去。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不必擔心公司登記地址在哪?租公司地址借址登記專業服務一條龍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省錢寶典,電熱水器怎麼省最划算?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各類職業工會月負擔金額是多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