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建成可模擬四季氣候實驗室 向預防性保護轉變

  中新網蘭州12月17日電 (張博 余靜)“由於制約石窟寺、壁畫、土遺址多因素劣化機制不清,難以支撐相關文化遺產由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2012年正式啟動建設多場耦合實驗室。”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馬世林說,相較於傳統的室內實驗和現場試驗,多場耦合實驗室具有時間可控、條件可重複、變量可控、數據精確,並且能夠進行足尺模型試驗等優點,對文化遺產保護基礎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15日,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多場耦合實驗室實驗倉體設備安裝工程驗收會議在敦煌研究院召開。驗收當天,專家查看了實驗倉體設備各項環境參數模擬演示,審閱了相關文檔資料,聽取了項目工作報告和技術總結報告,經討論質詢,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項目組完成了合同約定的各項建設內容,多場耦合實驗室倉體技術架構先進合理,實現各項環境參數指標,資料齊全,達到設計目標,符合驗收要求。

  同時,該項目在降雨和降雪設備設計上具有較高的創新性,使得實驗有效區域均勻度大幅提升,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驗收專家組一致同意通過驗收。

  據悉,多場耦合實驗室由敦煌研究院和上海佐竹冷熱控制技術有限公司共同設計,聯合完成相關設備安裝調試的我國文物保護領域首座大型足尺環境模擬實驗室。2019年8月完成了設備的調試並正式投入使用,整體運行良好。

  該實驗室是我國文化遺產領域首個多場耦合實驗室,主要由夏季倉、冬季倉、風雨倉組成,可實現-30~+60℃溫度,10%~90%相對濕度,風、雨、雪、太陽照射等一年四季的各種氣候條件的模擬。

  馬世林說,利用好多場耦合實驗室先進的實驗條件,促進敦煌研究院石窟、壁畫和土遺址病害機理與保護材料的研究評估,催生高質量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完)

【編輯: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頭試用,"薑"健康帶回家!

※告別頭皮癢!無矽靈洗髮精推薦,買起來囤就對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省錢寶典,電熱水器怎麼省最划算?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大師絕版藝術畫作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