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醫學“古方今用”尋数字化“現代密碼”

  中新社蘭州12月18日電 (閆姣 艾慶龍)“我們正在將從敦煌經卷、壁畫及文獻中挖掘到的方葯和診療方法等進行研究、開發和轉化,進而應用到臨床、造福患者。”甘肅中醫藥大學敦煌醫學與轉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藺興遙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該校正在進行《敦煌醫學大辭典》編纂工作及敦煌醫學數據庫建設,探路古老藥方的数字化“現代密碼”。

  敦煌醫學是敦煌學和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中國傳統中醫學、藏醫、印度醫學等。近年來,海內外醫學專家致力於挖掘其中的古老藥方,以惠及今人。

  甘肅中醫藥大學研究敦煌醫學已有近40年歷史,該校於2012年申請建立了敦煌醫學與轉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專門開展相關科學研究工作。

  藺興遙說,經過8年建設,該實驗室已形成了敦煌醫學學術特色的挖掘、敦煌醫學文獻的数字化信息提取與整理、基於甘肅中藏葯資源的敦煌古醫方應用基礎研究、敦煌古醫方製劑的開發與轉化及臨床應用這4個研究方向,並將敦煌醫學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確立為重點研究方向。

  “目前,敦煌醫學轉化應用已有了大量成果,如敦煌活絡洗液、敦煌消定膏、敦煌石室大寶膠囊、敦煌平胃膠囊以及敦煌古方美容面膜等院內製劑及保健美容用品,均廣泛應用於臨床實踐,社會反響良好。”藺興遙稱。

  敦煌醫學還承載着古老的敦煌醫學文化,為敦煌傳統文化賦予新的內涵。該實驗室從2019年組織編撰《敦煌醫學研究大成》叢書,含《總論卷》《針灸卷》《本草卷》《養生與雜論卷》《藏醫學卷》《醫方卷》等10冊書籍,目前已出版5冊。

  “科技創新和数字化建設是未來敦煌醫學傳承和弘揚的重要途徑。”藺興遙說,今年,該校開啟編撰《敦煌醫學大辭典》,旨在將敦煌醫學的全部研究內容進行系統概括和總結,便於研究者查閱、研究,更為世界民眾所共享。(完)

【編輯:房家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想知道哪裡可以借租商業登記地址,幫你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支出

※沙龍等級無矽靈洗髮精,回購率NO.1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板橋葬儀公司最新評鑑結果

屏東熱泵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哪一款適合安裝?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You Might Also Like